维和"锋刃":枪林弹雨中,他们走下车同武装分子交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斌 周孟亮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11 13:45

播撒友谊——

中国蓝盔广受赞誉

这是一份厚重的荣誉!

得知维和步兵营即将轮换回国,当地村民查尔斯从地里刨出一大袋花生,硬塞到中国军人手里。在查尔斯眼里,中国军人对待自己像亲人一样,不断向南苏丹民众伸出友爱之手。

8月初,维和步兵营官兵发现驻地周边一所小学因缺乏教学设施而被迫停课。为帮助学生重返校园,官兵们应当地村民请求,主动利用废弃木材制作桌椅板凳,为学校添置了16套课桌。与此同时,维和官兵还为学校粉刷黑板,向学校赠送了粉笔、作业本、书包等,使当地学生的学习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你们点燃了孩子们成才的希望。”站在修葺一新的教室里,看到学生们正在聚精会神地学习,学校老师约瑟·芬妮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她动情地说,“这是我们第一次接受这样的馈赠,感谢中国人对我们的慷慨支持!”

执行维和任务期间,维和步兵营女兵也经常走进当地村落播撒友谊和爱心。三八妇女节当天,女兵们来到难民营,同当地妇女开展联谊活动,用中国式的微笑和温情抚慰着一颗颗受伤的心。“你们不仅带来了礼物,还为我们宣讲女性权益保护知识,让我们知道了妇女也应该有地位和尊严。”联谊活动结束后,难民营妇女碧妮塔拉着维和女兵的手说,“你们都是我的好姐妹!”

维护和平、播撒友谊。在南苏丹的红土地上,中国维和步兵营已经成为一张闪亮的“中国名片”,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来自东方的和平使者”。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12月11日第4版,

原标题为《铁血维和步兵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