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之年再登岛,老兵每个人手里都拎着一袋土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焦义宝 鲍振生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11 16:16

方和义

“对,这就是方和义——海岛小愚公方和义,我们的老连长!”几位老兵有些激动。

当时,连队的食堂在半山腰,厨房后面有条一步宽、旁边是斜坡峭壁的小路,这是炊事员背煤、运菜的唯一通道。从这里过,稍有不慎就可能坠入大海。

方和义想修一条宽敞的路,可战友们看着这陡坡直摇头。他却起早贪黑,利用休息时间当起了“小愚公”。他把一筐筐煤渣,一块块石头,顺着小路边一点点铺起来。经过两个多月的苦干,他终于把这条小道铺宽了一步。

在方和义的影响下,海岛官兵在悬崖峭壁上建起了半个篮球场,为防止篮球掉进大海,大伙儿在悬崖边用铁丝、绳子织出一道“拦截线”,成为雷达站的特殊风景。

踱步来到原圆岛雷达站仿真模型前,老兵们再次打开了话匣子。

“我们当年就住在这个营房里。”

“这是阵地,我们从海边一直把装备运送到山顶上的阵地。”

“这条路就是当年方连长带大家一起修的,还有这个篮球场。”

“海军兄弟住在山顶上,我们还经常组织活动,关系特别好,就这么一个小岛,有两个单位啊!”

……

陪同老兵的雷达站官兵们根本不用给老兵们讲解,他们已经变成了老兵故事的聆听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