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的洞库生活:这里的阳光比金子还珍贵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冯金源,杨永刚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25 14:33

大山间,我们追着太阳跑

这里,地处两座高耸入云的大山之间,“抬头一线天,脚踩乱石滩”;这里,平均每天日照时间很短很短,遇上雨雪天有时几个星期见不着太阳……对于驻守于此的火箭军某旅发射二营阵管防卫连官兵来说,阳光的“脚步”总是太匆匆——

战友同兄弟,官兵个个活得阳光

官兵在追逐太阳晒衣服

说起与阳光的故事,一排排长李志海讲起了自己的经历。

几年前,李志海毕业分配到连队。刚到那会,本想大展拳脚的他,却被现实浇了个“透心凉”。

那天,汽车在大山中行驶了 3 个多小时,李志海的视线中出现了一座幽静的营院。走下汽车,他抬头仰望,头顶的“一线天”泛着淡淡的蓝……他下意识地看了一下时间,手表显示“15时23分”。

没多久,李志海发现,这里的阳光比金子还珍贵——天气晴朗时,中午12: 00开饭哨音响起,阳光会准时照射到饭堂墙壁上;差不多2 小时后,一天中最后一缕阳光离他们而去。

到了冬天,驻地阴雨连绵,阵地整治任务展开。拧螺丝、装水管、接电线……李志海干活比谁都卖力。让他很不习惯的是,已经半个月没见着阳光了。他自言自语唠叨“我什么时候把太阳得罪了?”

阵地值班室里的太阳画

“梦想对比现实,难免会有落差。”老班长、二级军士长王瑞杰看出了李志海的心思,主动与他攀谈:“这里的环境就这样,习惯就好了。我们的职责是守护大国重器,虽然不常见到阳光,但一想到自己的工作和国家安全紧密相连,肩头就沉甸甸的。”

咀嚼着老班长的话,李志海悄悄问在身边忙碌的技术骨干、下士李登峰:“你每天拧螺丝,不觉得枯燥吗?”

小李憨笑说:“刚开始也感到枯燥,慢慢就和导弹有感情了。这个螺栓拧几圈,用多大的劲儿,都是有讲究的。螺栓固然不起眼,但少一颗都会影响导弹发射。”

那几天,李志海注意到,阵地值班室墙壁上挂着一幅水彩画,那是一轮红艳艳的太阳。

“咱们来个‘阳光契约’吧!”那天晚饭时,王瑞杰主动提议:“从今天起,咱俩把日常工作、训练、阵管技术等进行量化评比,看谁干得好、受表扬多、技术进步快,等到太阳‘一露脸’,就让‘优胜者’多晒一会太阳!届时全排战友当裁判,怎么样?”

“好!”李志海应声答道。

打那以后,李志海潜心向连队老班长、老骨干学习,每天待在阵地里钻研。李志海每次遇到棘手的技术难题,王瑞杰便主动帮带。后来,李登峰也加入了他们的“阳光契约”……

在战友们的帮助下,李志海很快在连队“专业月月评”中脱颖而出,成了全旅阵管专业的技术尖子。

“我们这里虽然缺阳光,但从不缺友爱,在战友情谊的温暖下,我们个个心里洒满阳光。”李志海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