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的今天,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社时提出3个“讲清楚”!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文军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25 11:02

领袖们对解放军报的关注,反映了新闻舆论引导力的重要性

毛泽东主席对报纸宣传报道工作非常重视,对中央军委机关报《解放军报》更是关爱有加。

上图为1962年毛泽东在武汉东湖住地阅读《解放军报》。

在解放军报的发展史上,1964年因为4次受到毛主席赞扬而载入史册。

第一次:1月27日,本报《思想战线》专版发表第二军医大学哲学教员邵华泽的文章《浅谈“一分为二”》,毛主席赞扬此文为干部“学哲学的样板”。

第二次:在某次谈话中,毛主席说:“要看《解放军报》,看《中国青年报》。工人、战士写的东西实际、活泼,又能说明问题。”

第三次:8月18日,在北戴河谈哲学问题时,毛主席说:《解放军报》生动,可以看。

第四次:12月20日,在同吴冷西谈话时,毛主席又说,《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有些短的、生动活泼的、思想性强的内容,要学习。

邓小平同志对解放军报也非常重视,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1978年,他曾密切关注军报真理标准大讨论。

当时的历史背景,大家都知道,粉碎“四人帮”后,文化大革命路线和实施经济建设的改革开放路线展开激烈较量。

深受“文革”之苦的人们想走改革开放之路,但是前进路上遇到了“红灯”,也就是“两个凡是”。

当年5月10日,中央党校的《理论动态》杂志发表了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理论文章。第二天,《光明日报》署名“本报特约评论员”转发了这篇文章。5月12日,《解放军报》《人民日报》等7家报纸作了转载,新华社还发了通稿。

一石激起千层浪。而让很多人预想不到的是:一个多月后,军报再次投下一块巨石!

进入6月的第二天,邓小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振聋发聩:“目前进行的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实际上也是要不要解放思想的争论。大家认为进行这个争论很有必要,意义很大。从争论的情况来看,越看越重要。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

在罗瑞卿等人的推动下,解放军报于6月24日刊发长篇理论文章《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人民日报》同日转发,再次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习近平:“我对军报一直很关注”

2015年12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南海办公室阅读《解放军报》。

1996年1月2日、2006年1月3日、2015年12月25日,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分别视察解放军报社并发表重要讲话。广大网友特别注意到一个细节:习近平在参观解放军报创刊60周年主题展过程中,回忆起自己与解放军报的渊源。“我对解放军报一直很关注。”

他的这句话给人深刻印象。不仅关注,而且很熟悉,他指出,创刊于1956年1月1日的解放军报,是中央军委机关报,是党在军队的喉舌,是我党我军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阵地,也是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个特色。60年来,解放军报坚持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与国防和军队建设同步伐、共奋进,走过了很不平凡的历程,不愧为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声音的传播者,不愧为军队建设发展改革的促进者,不愧为广大官兵成长进步道路上的好朋友。3个“不愧于”,不仅是对军报人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军事新闻工作者的永远激励!

领袖们对解放军报的关注,反映了新闻舆论引导力的重要性。

“在报纸上正确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通过报纸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这是党的工作中的一项不可小看的重大原则意义的问题。”1948年4月2日,毛泽东在山西兴县蔡家崖村对《晋绥日报》社编辑人员发表谈话,比较系统地论述了党的报纸的性质、任务和作用,以及办报路线、报纸风格及新闻工作者的作风等有关党的新闻工作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他说:“报纸的作用和力量,就在它能使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最迅速最广泛地同群众见面。”“通过报纸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报纸应具有生动、鲜明、尖锐和毫不吞吞吐吐的战斗风格。

毛泽东1964年对解放军报的4次点赞,对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内容、传播效果以及方法论都言简意赅指明。在内容上,毛泽东提倡的是“短的、生动活泼的、思想性强的内容”“实际、活泼,又能说明问题”;在效果上,毛泽东强调生动、活泼,具有可读性;在方法论上,一方面提出开门办报,走群众路线,重视来自基层一线“工人、战士写的东西”,同时“一分为二”,辨证全面分析问题……

邓小平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毛泽东新闻思想,他在改革开放初期就强调:“我们希望报刊上对安定团结的必要性进行更多的思想理论上的解释,这就是说,要大力宣传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作为自己的一项经常性的、基本的任务。”

军报当年在真理标准大讨论宣传报道中,从转载《光明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到组织编发本报特约评论员文章,再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在半年多时间里,军报共发表宣传真理标准大讨论的消息、评论、理论文章100多篇,给真理标准大讨论以最有力的火力支援,引导全军指战员解放思想、开拓进取。邓小平对此很关注,也反映了解放军报在舆论引导方面发挥“定音锤”“压舱石”“风向标”“助推器”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社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思想舆论支持。这对做好新闻舆论引导工作包括提高新闻舆论引导力提供了根本遵循。3个“坚持”,更被一些网友称为“三大法宝”“三大纪律”,让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不丢魂、不忘本、不抓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