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的今天,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社时提出3个“讲清楚”!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文军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25 11:02

新闻舆论引导力建设走进新时代

把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讲清楚

把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讲清楚

把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改革举措讲清楚

这3个“讲清楚”,首先明确力新闻舆论引导的发力点:强调了3个重点,明确了3个层面,事关如何引导广大官兵引导官兵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今天看来仍感意义重大。

做好3个“讲清楚”,很不易!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涉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体制结构调整,复杂性深刻性艰巨性前所未有……

习近平多次强调: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那么读者在哪里呢?中国有7亿多人在网上。

现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透露,我国网民以10岁-39岁群体为主,占整体的74.7%:其中20-29岁年龄段的网民占比最高,达30.4%,10-19岁、30-39岁群体占比分别为24.2%、20.1%。这些年轻网友关注国防和军队建设,但是也容易被人拐走。

新闻舆论引导力建设中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不少,其中尤其令人警惕的是多元化思潮的挑战。前两年最为嚣张的就是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网上任性,一些别有用心者肆意抹黑、诋毁我们的一位位英烈!还有一些商业网站及新媒体平台,热炒军改,多有负面声音。

……

做好3个“讲清楚”,有信心!

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社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48字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

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这48个字,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定位和明确要求,为新闻舆论战线不负重托、履职尽责指明了努力方向。

新时代如何提高新闻舆论引导力?党的十九大报告给出文约意丰的回答: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在改革强军新闻舆论工作“攻坚战”中,如何坚持正面引导传播“强军正能量”?

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在3个“讲清楚”之后紧接着提出1个“宣传好”的要求——把改革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宣传好。

我们还注意到: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时在强调“军报姓党”时,一口气提出6个“宣传好”——

宣传好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宣传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宣传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宣传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

宣传好党和国家、军队事业发展新成就新气象,

宣传好中央军委重大决策部署。

可以说,这是做到3个“讲清楚”的前提与基础。提高新闻舆论引导力,就是要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充沛,理直气壮地讲好大道理!

在众声喧哗中,如何权威发声“讲清楚”?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社重要讲话启示我们:

——权威发声,不以讹传讹。

——讲好道理,不随波逐流。

——科学引导,不“站着说话不腰疼”。

在同质化情况下,如何“创新为要”引导好?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社重要讲话启示我们:

——要善于观察,在众多材料中发现好材料,找到反映时代精神、反映官兵面貌、能够引起广泛共鸣的材料。

——要善于思考,深入发掘好材料的内涵,梳理和阐发好材料中蕴含的隽永的精神和深刻的道理,运用丰富的新闻语言、形式、方法、技巧创作出精品力作来。

——要善于“早说话”“敢说话”“会说话”“说好话”,主动发声、积极回应。

——要善于创意策划,全媒体表达、“悦读”呈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