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军人的“年终奖”原来是这样的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王煊堘 顾靖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28 09:06

最难忘严寒中的号子

空军某部王艺

我所在的部队四周环山,昼短夜长,吃水困难,地理位置偏僻,冬季时间长,平均零下20多度,让我初来之时常常欲哭无泪。

年轻气盛之人,少有不喜欢大城市的喧嚣,大单位的气场的,但这里却静谧、婉约,仿佛冬天的性格。陪着年轻的警卫战士披星戴月,真有“头枕边关月,身披瓦上霜,心念家中乐,苦卫天下安”之感。刚到警卫连的时候,我经常夜里在营门口看山,山里没有太多的光,到了夜里是黑的,夜空的银河倒是闪亮亮的。

冬天到了,一场大雪封山、封路、封机场,单位出了铲车,吹雪车,最后再上警卫战士,“一二,推!一二,推!”战士的号子成了内心疑问的声声回答,有疑惑?一二,推!有不甘?一二,推!有辛酸?一二,推!可他们在零下20多度的严寒里,只是不断喊着“一二,推!”

我的心也被推动了!条件苦也是祖国美丽的疆土,埋下头,俯下身子,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才是年轻人的热血豪情!

后来我埋头苦干,完成了一系列任务,工作得到了党支部和上级领导的肯定,年底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每每觉得条件艰苦,心里要退缩时,我都想想那年冬天白雪皑皑的黑山和战士们顶着热气喊出的号子!一二推!推呀!推……

(供稿:王煊堘 顾靖 刘俊豪 刘正金 冷热猫 梁嘉轩 张彬 刘其涛 栾绪悦 乔可 王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