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军人的“年终奖”原来是这样的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王煊堘 顾靖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28 09:06

这一年,我们脱下了军装

在军营经历的一切都是我的年终奖

退役士兵顾靖

敲出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已经退伍20天了,穿着没有军衔的军装在单位办理着手续,以一个和往常一样又不太一样的身份在部队过着熟悉又不熟悉的生活。

八年军旅,匆匆而逝。收拾行李的时候,在随身携带的物品中有我自己出版的图书、拍摄电影的海报还有几枚军功章,触摸着小说封面印烫的文字,感受着军功章特有的金属质感,我的内心平静而又感慨,一旁的战友看了我的行李调侃说,这个兵当得值。

是啊,当兵八年,我不但立了二等功,拍了电影还出了书,这些成绩就算是放在去年我都不一定相信会是真的。但是细细一想,当兵这几年,除了新兵时的懵懂青涩外,自己总有一种紧迫感,觉得当兵的日子非常短暂,一定要珍惜不能浪费,不管完成什么工作都全力以赴。

部队不会辜负你流过的每一滴汗水,不会浪费你任何一次努力,只要坚持,一切都会越来越好。正是抱着这样的信念,我每天都很珍惜,在报道员的岗位上倾注了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和热情。那段时间,白天忙忙碌碌跑腿打杂,晚上写稿学习,如饥似渴地汲取着这个岗位带给我的提高和充实,收获一种自我价值实现的满足,可以说只要我办公室的灯熄了,整个机关楼也就彻底黑了。

我的业务水平逐渐提高,稿子也从萝卜条变成了火柴盒、豆腐块到最后整个版,但是不管稿子大小,我都把每一次写稿上稿的机会当成展现单位形象和自己的一张名片,那个时候虽然很忙,可梦是甜的。

当了一年半报道员后,我回了连队当上了班长,也正是在回到连队后,浓浓的兵味刺激着我的神经,每天发生的鲜活的有血有肉的故事始终让我难以忘怀,甚至让我不甘心就把这些事写成新闻,于是我就萌生了创作一部长篇小说的念头。

那一年连队的库房、杂货间、楼梯和楼道甚至阳台上都有我创作的身影,而这部带着浓浓泥土味的小说一经连载后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阅读量达到了1500万次,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后,当月就实现了加印,小说也被读者称赞为“描写了最真实的军营,最真实的士兵”。

看着自己的作品被传播得越来越广,不仅拍成了电影,还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上军营,我的心始终感觉到一阵暖意,让我没想到的是今年入伍的新战友也有看过我写的书的。

时间过得可真快,一不留神今年的日历就要撕完了,我很庆幸,自己从没忘记走过的路,而路上收获的感动也陪伴我到最后,让我对军营永远有一份一想到就热泪盈眶的眷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