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三新”专栏:年终盘点拒绝“问题秀”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刘先冬 童祖静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28 16:49

心理行为训练场建设开始招标、战备库室按战斗力标准规范基本落实、官兵家属来队公寓整修开工……元旦前夕,第72集团军某旅党委对年终盘点中列出的问题清单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发现各业务部门、责任人“包干”的问题都得以或正在解决。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问题导向,我们感到贯彻落实这一要求,需在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找准真问题,二是真解决问题。”该旅领导的这番感受,缘于他们在年终总结前后的一段经历。

前不久,该旅党委常委分赴各营连蹲点,指导基层开展年终总结和谋划来年工作。某连的一份年终总结材料引起旅领导注意——按照通知要求,该连在总结中查找出不少问题,列出了一份详细的问题清单,可细一琢磨,这些问题不是“不痛不痒”,就是老生常谈,有的甚至是直接从往年总结材料中“克隆”的。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这次蹲点期间了解到的“装甲驾驶员严重欠缺”“连队战备库狭窄拥挤”等问题却不在列。

问题列了一堆,为什么制约战斗力建设的核心问题未提及?这种现象在其他营连是否存在?几位蹲点的旅领导沟通后分头展开调查,发现年终总结中“问题秀”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单位缺乏实事求是的态度,以罗列问题多为荣,单纯用列了多少问题来衡量总结搞得实不实,有拼凑问题、照抄往年总结材料的现象;有的营连查找问题不精准,习惯于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官兵学习意识有待加强”等含糊不清的问题应付检查,有的甚至用“伪问题”糊弄上级;有的满足于“总结搞了、材料交了”,查找问题雷声大,解决问题雨点小,对年终盘点的“下篇文章”缺少规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