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到了,维和战士给妻子写了首《钗头凤》遥寄相思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杜柱 韩立建责任编辑:董玥
2018-01-02 15:12

王小霞|在马里守护生命,是她的工作日常

王小霞工作场景。孔凡兴 摄影

清晨6时许,联合国马里加奥超级营地——联马团东战区“中国二级医院”里,医疗分队手术室护士王小霞正在紧张有序地准备手术所需的器材和药品,这是她抵达任务区以来配合的第21台手术。

这是王小霞与战友的工作常态,他们于2017年5月抵达马里加奥任务区,“中国二级医院”为马里东战区和北战区内30多个国家的联马团维和人员提供医疗保障,同时还担负伤病员的空中前接、后送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

王小霞全家福。作者提供

在战友眼里,王小霞与13名女队员就是“守护生命的铿锵玫瑰”。此言不虚,马里是联合国公认的局势最复杂、环境最危险、条件最恶劣的维和任务区。当前,马里当地安全局势持续紧张,恐怖袭击频发、派别冲突不断。抵达任务区以来,王小霞配合战友完成手术126台,先后抢救重伤员24人。

王小霞在维和日记中这样写道:“走出国门倍感祖国强大,身处战乱方知和平宝贵。每当我看到遍布弹痕的民房、学校坍塌的围墙和当地人民渴望和平的眼神,当成群的孩子向我们招手示意时,所有的苦累都值得。经历过满目疮痍、贫穷凄凉和生死离别,更加想念祖国母亲的和平安定、美丽富饶,更能懂得和平来之不易、幸福来之不易、团圆来之不易,也更能深刻地体会到维和行动的特殊意义,珍惜眼前所拥有的一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