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德海战:一场没有旁观者的战斗,留下的谜团至今未解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水手责任编辑:董玥
2018-01-08 08:52

海战留下难解谜团

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战斗,由此留下了60多年都难以解开的谜团。在此后的若干年中,人们对海战的经过、“悉尼”号沉没的原因,以及舰上官兵死难情况,众说纷纭,使这场海战成为澳大利亚战争史上最具神秘色彩的事件。

关于“悉尼”号沉没的原因,有人认为,作为货船的“鸬鹚”号,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将现代化程度较高的“悉尼”号击沉,后者的沉没一定另有原因。甚至有人直接提出,日本潜艇参与了海战,“悉尼”号的沉没是日本鱼雷袭击的结果。还有人提出,“鸬鹚”号本身也携带着可以发射鱼雷的汽艇,“悉尼”号的沉没就是汽艇所为。

当然,反对的意见也不少,有人辩驳道,在太平洋战争爆发的前几天,日本不大可能轻易对一艘与己无关的军舰发动攻击,并且也没有日本潜艇当时出没这一海域的任何记载。“鸬鹚”号本身具有发射鱼雷的能力,没有必要施放小型舰艇参与鱼雷发射。

关于“悉尼”号没有生还者的问题,有人认为,日本舰艇参与了猎杀幸存者的行动,也不排除“鸬鹚”号派出小型舰艇对落水者的猎杀。

上述争论关系到战时国家政策以及国际关系等重大问题,必然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和极大兴趣。

在澳大利亚学术界,一批研究成果相继问世,如1984年出版的《“悉尼”号:事实,幻想与欺骗》,1993年出版的《“悉尼”号:损失和论争》等等。澳大利亚官方对此也非常重视,国会成立了专门委员会,长期研究和讨论这一问题,试图揭开事情的真相。

一方面,他们积极制订和实施寻找两舰残骸的计划;另一方面,指定专人进行长期的调查和论证。1999年,澳大利亚战争回忆录官方撰稿人理查德·皮埃温和卡瑞特,根据多年的研究和调查,写成一文,发表于《战争时代》第7期上,文章对诸多问题进行了解释和说明。

悉尼”号轻巡洋舰部分残骸。

与此同时,国会的专门委员会也完成了长达4710页的研究报告,公开了包括调查201名证人所获资料、战争遗物在内的大量证据。但是,尽管如此,仍然没有令人信服地解答所有疑问。不过,随着两舰残骸的发现,以及对其全面考察和深入研究工作的展开,笼罩在这场海战之上的谜团,终将会被一一解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