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苦辣:一名女指导员的“育婴日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丁慧莲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1-11 23:52

1月23号凌晨1点,睡梦中突然被一阵腹痛疼醒。我没有意识到那就是宫缩,翻个身准备再次入睡。过了大约半小时,又一阵腹痛袭来,这下明白了,彻底清醒了,有点兴奋又有点害怕。

麦爸正在旁边呼呼大睡,我想了想,还是不要叫醒他,一来以我对他的了解,八成根本就叫不醒,二来初产妇第一产程要很久很久,现在才半小时宫缩一次,坚持到天亮应该也开不了多少指。就这么独立坚强地干躺着,到了5点多天有点蒙蒙亮了,才迷迷糊糊睡着了一会儿。

6点多麦爸和妈妈都起床了,我告诉他们晚上宫缩了,准备去医院。待产包早就准备好了,根据网友和同事的建议,收拾了一大行李箱,事后证明大部分都没用上。 

我和麦爸分别请了假,麦爸找了一辆车,大包小包奔赴医院。熟练地去四楼挂号、二楼产科检查,一个医生给做了内检,说宫口松动、可容一指,给开了住院单。去住院处登记,领了一些洗漱用品,等了一会儿,凑了4个病人,由一个工作人员领着去外科大楼,中途2个病人被支去他们的科室,我和另一个孕妇被送到10层产科病房。妈妈被拦在病区外,只让麦爸一个人陪。到了护士站又登记,登记的时候一个很久没联系的学长突然打电话问我们单位慰问除夕夜的值勤人员给什么东西。我正在肚子疼、马上住院生孩子了,他还在问我怎么慰问!太神了!更神的是,我还耐心细致地回答了他的种种疑问!

(这位以脸大为特点的学长,如果你刚好看到这篇文章,如果你刚好还记得这段往事,是不是应该面壁3秒钟?)

护士把我分到一个5人间,虽然病房里人有点多,却是最后一张床位,后面再来的孕妇只能住在楼道。我住在靠近门口的床位,指挥麦爸把行李安顿好,自己把常用的东西放在床头柜。护士推过来两个仪器,监测胎心和宫缩,我的宫缩值很低,即使肚子正在疼的时候也不高,护士怀疑到底有没有在开宫口,但我还是保持半小时一次腹痛。

隔壁床的孕妇非常健谈,热情地为我介绍病房的情况。她是初产妇,才32周,胎心不稳,住院监护,她妈妈陪着,下午就出院了。接着住进来一个川妹子,长得挺漂亮,要是她不说有个5岁的女儿,都看不出来生过孩子,35周,瘢痕子宫,子宫壁太薄,保胎来了,老公是部队的,下了班过来陪一会儿,两个人却不怎么说话。再往里的宝妈前一天剖宫产一个7斤多的男孩,二宝,大宝也是儿子,宝宝非常爱哭,爸妈不怎么管,可能为将来的两套房子发愁还来不及呢吧,请了一个301的育儿嫂,整天抱着。她对面的床空了一天,据说一大早就去产房了,先试图顺产,顺不出来又拉去剖,天黑了才回来,生了个8斤多的男孩,也是二宝,大宝是个8岁的女孩,宝妈告诉我女儿确实是贴心小棉袄,但是宝宝的奶奶却喜欢大孙子喜欢得不得了,恨不得抱着不撒手,宝爸照顾宝妈很生涩,一点不像当了8年爸爸的人,当时心想麦爸8年后肯定也是那么笨手笨脚的样子,不过快一年后的今天,我对麦爸的成长充满了信心。

晚上医生查房,想扶宝妈翻身,宝妈疼得哇哇大叫,叫声之惨烈把我吓得不轻,之前偷偷想过,万一顺产疼得受不了就求医生给剖宫产,但是看到这位宝妈疼成这样,还是忍住顺产吧。她旁边的宝妈是初产妇,前一天顺产一个6斤多的女孩,宝宝非常安静,几乎一直在睡觉,她家也请了育儿嫂,育儿嫂很专业,有空就给宝妈按摩通乳,还热情地向我们科普新生儿喂养知识,我没事就溜达过去看她家乖巧的小公主,心里默念希望麦麦生出来也能这样省事。

妈妈过了一会儿也进了病房,医院说是只让一个家属陪床,可是多来几个也没人管。给爸爸打了电话,他改签了火车票,第二天就来。中午医院给送餐,因为刚住进来,来不及登记,只有地方病号饭的标准2个菜,晚上就变成了军人餐,还配一个高大上的饭盒。 

家属没的吃,麦爸陪妈妈去门诊大楼的餐厅吃了水饺,他们赶上了年前最后一顿饭,工人们要回家过年,晚上餐厅就关门了。

下午被医生叫到办公室,详细询问了身体情况,尤其是不正常的地方。但是我的种种不正常,随着麦麦的发育,自己都在恢复,到临盆时基本没什么问题了,胎位也正,骨盆宽度也够,B超预测的胎儿大小也合适,就等顺产了。

宫缩还是十几二十分钟一次,一次持续二三十秒。根据孕妇课学的知识,没事就让麦爸陪着在楼道散步,时而面对面双手搭在他肩膀上左右晃动腰身,宫缩的时候就蹲一会儿,过去了继续散步。散步的时候在楼道遇见了郭寻,之前产检也遇见过她几次,她住在一个双人间,提醒我们时不时去问问护士,如果双人间有床位了赶紧搬过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