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我穿着浪花白,娶了你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宇责任编辑:董玥
2018-01-16 08:51

2014年7月1日,是宣布毕业分配命令的日子。那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祖国的海岸线有多长。

那段时间,你总说要是毕业后能去青岛该多好,到时候我们就可以在一座城市了。我说我也很想去,但军人必须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我要求你做好毕业后会离得很远的心理准备。你嘟着嘴说大不了我去你那里找工作。当时的我们并不懂得,那薄薄的一张通知书,对于我们到底意味着什么。

很快,分配命令下来了,我没能去成青岛,而是去了位于东海之滨的舟山群岛,从此,我们的距离由230公里变成了1000公里。你很伤心、很失落,扑在我怀里痛哭流涕,我沉默不语,只是不停地拍打你的后背。好男儿志在四方,我不怕去战备任务繁重的东海一线,后来的经历恰恰证明那里正是干事创业的好地方,但把你一个人留在那座大都市,让你如花的青春在等待中度过,才是我最最放不下的。

毕业季,分手季,大家一直都这么说。当时的我们虽然依旧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也都试图打破这个魔咒,但我们还真不知道两个人未来还能走多远。

初到舟山的日子是艰难的,现实的考验又是如此残酷。我在某新型舰艇上,一出海就是十天半个月,你经常上夜班,工作很辛苦,给我打电话听到最多的就是“您所拨打的电话已关机……”你也是个正常的女孩,需要关心和呵护,渐渐地,我们之间的隔阂和矛盾越来越多。我让你来舟山工作,虽然我知道做出这个选择对你来说牺牲很大,但我还是觉得两个人婚后应该在一起。你一直不愿意离开生活了七八年的青岛,你父母也不同意让你孤身一人跑到千里之外的浙江,而这个问题也成为我们关系产生裂痕直至濒临分手的根本原因。

2016年春节,你来舟山看我,这是你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来舟山,因为来一次实在是太不容易了。飞机、汽车、公交、出租车、轮渡,几乎坐遍了所有的交通工具,你终于来到了我所在的小岛。面对随手可能分崩离析的感情,你哭个不停,我们谈了很久,但谁也没有开口提“分手”这两个字。后来我听你闺蜜说,那段时间你经常半夜睡不着觉,一遍一遍地读上学时我给你写的信,在本子上记下了一页又一页——

“说好的未来一起走的,你怎么忍心抛下我?”

“你又出海了,给你打电话永远是关机、关机、关机!”

“八大关的落叶真美,你什么时候能陪我去看,我好想你。”

“今天来大姨妈了,肚子好疼,不想说话。”

……

终于,在度过了近一年的阵痛期后,我们还是坚持了下来,因为谁都不想放弃对方。或许,感情到了一定地步,就演变为一种牵挂,魂牵梦萦、难以割舍。

从2015年到2017年年初,只要一休假,我就奔波于舟山、宁波和青岛之间,那几趟航班不知道飞了多少次,尽管每次都是来去匆匆,相聚的时间很短暂,但我们都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从北纬30度到36度,三座城市,1000公里,见证了我们最艰辛、最受考验的两年。

幸运的是,我们还在一起,这一次,我们再也不分开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