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集聚和培养优秀人才?这些历史故事给我们启发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作者:熊爸责任编辑:董玥
2018-01-16 13:58

(二)

从此又过了10年。

当年在延安时那个贫穷的弱小的红色政党,已经来到了大城市北京,成为最终的胜利者。

这个政党是如何实现逆袭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说法。但有一点原因是公认的,那就是这个党是识才得才的。

前面提到的那个宋兆宜无疑就是这样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以其出身和人脉,他本可以选择跟着国民党轻松谋个一官半职,但这个才华横溢的青年却最终坚定地选择了跟着共产党吃糠咽菜,并毫不吝惜贡献出自己的全部聪明才智。

我也是很偶然才读到了他的事迹,在抗大毕业后的那10年里,他躲在一个几乎不能遮挡风雨的破房子里,每天与电台声波作伴。而就在这间破房子里,国民党军统、中统的密码几乎悉数被他所破译,截获了数以万计的情报。这在世界情报界中,都堪称奇迹。

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莫过于此。

其实这种现象并不仅仅发生在他一个人身上。当年的延安犹如在黑暗中的灯塔,吸引着全国的青年才俊前往投奔。而这些青年才俊在经过淬火历练后,又犹如一把星火被撒到了全国。“教之、养之、取之、用之”,他们有的去带兵打仗,有的在地方发动群众,有的在隐蔽战线进行斗争……

有人回忆那个年代的热血情景:一批中国最有才气的理科生们为八路军造武器,一批最有才情的艺术家为共产党搞宣传,一批最能吃苦最有热情基层工作者为共产党凝聚人心,甚至连很多日军俘虏都全心全意替共产党瓦解敌军。

当这些人都在各种领域展示才华并发挥惊人的力量时,这个党这支军队的胜利难道还令人惊讶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