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舞蓝天三十年|他们是中国空军飞行员的蓝天初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初正 尹佳欣 常耀琛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1-16 14:38

这项训练科目,如何上演真人版“吃鸡”

“跳伞成功,请求支援……”两名“跳伞飞行员”发出求救信号后,在荒山野岭中进行隐蔽和野外生存等待求援。这时候,他们不仅仅要尽快找到救援队伍,还要躲避敌人的搜寻,这是空军航空大学航空基础学院组织飞行学员野外生存训练的一幕。

野外生存 郭婧摄

遇险跳伞、野外生存、搜索求救,这样的训练让很多学员联想到了“吃鸡”游戏。“吃鸡”游戏当前非常受网友喜爱,该游戏共120个玩家,通过跳伞后到达指定位置,通过隐蔽偷袭对抗击败其他玩家后,最后取得胜利,当玩家取得第一名的时候,屏幕上会显示,“大吉大利,今晚吃鸡”的字样,所以,网友们都称此游戏为“吃鸡”。

“吃鸡了,终于吃鸡了”刚刚完成48小时野外生存训练的李子煜到达终点时激动地说道。“通过这次野外生存训练,我真的感受到游戏里面的紧张刺激”。系陈莹副主任告诉笔者,自航救系成立以来,该系每年都会组织飞行学员深入林海腹地,开展为期48小时的野外生存技能拓展训练。他们要在野外进行救生装备使用、搭建隐蔽所、反敌搜捕、求救联络等内容训练,在茫茫林海腹地练生存、练技能、练本领,不断提升吃、住、走、打、藏的野外生存能力。

野外生存 郭婧摄

“你们作为军校学员,训练中竟然能感受真人版‘吃鸡’,这样的军校生活真不简单!明明是空军,竟然还要像特种兵一样训练野外生存?”在吉林师范大学读书的韩渝是个铁杆军迷,她看到表哥李子煜朋友圈的“吃鸡”消息后,忍不住为他点赞。

飞行学员进行野外生存训练到底是为了什么?难道仅仅是培育他们的战斗精神、锤炼他们的军人血性么?其实不然。

该系主任陈志新告诉笔者:“空军飞行员是空军战斗力的主体,要有战斗精神、要有血性担当。从我们组织飞行学员野外生存训练的实际效果来看,这种具有挑战性、风险性、实战性的野外生存训练不仅能培养飞行学员们过硬战斗精神,还能够锤炼飞行学员在恶劣环境下生存本领,对保存战斗力具有重要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