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告诉你军人版的“回望2008”是什么样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戍疆责任编辑:董玥
2018-01-17 15:49

21岁那年,他当上了“黄继光班”班长,尽管老班长离开已经65年了,但他的精神成了这个班最为骄傲的财富。

……

那一年的汶川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来了,来了,来了!”——看见人民子弟兵来了,百姓便知道希望来了。它由小变大,驱走恐惧,温暖人心。

危难时刻,方显本色。每逢重大自然灾害来临,人民子弟兵总是冲在最前面,急人民群众之所急,想人民群众之所想,解人民群众之所难。

他们用实际行动保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用精神与斗志鼓舞着人民要有战胜困难的信心。

那一年,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最可爱的人用行动告诉世界什么是中国军队,什么是中国军人。

而我,那时候还是一名懵懂的少年,在电视上看到那些危难时刻冲在最前面的军人,我知道他们中有的人比我大不了几岁,他们也有父母,但他们同时还属于人民、属于国家。

正是有了强大的人民军队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也正是从那时起,我渐渐懂得了军人的职责就是保家卫国,守卫人民的幸福安宁。

后来,我也在心里暗暗发誓:等我长大了,也要去当兵。

(二)

“我在这里吃雪,正是为了我们祖国的人民不吃雪”,“我在这里蹲防空洞,祖国的人民就可以不蹲防空洞啊”,“只要能使人民得到幸福,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时至今日,我仍然清楚地记得少年时语文课本里《谁是最可爱的人》中的这三句话,因为它让我感受到了志愿军战士为国为民的高尚节操。

怀揣着少时的梦想,我走进了军营。2012年12月,光荣地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

后来,我被分到了一个边防雷达站。

大漠深处,在那片有信仰的土地上,有一群信念执着的青年官兵。

严寒中认真维护雷达、巡检线路,确保装备时刻处于良好状态。郝茂金 摄(资料图)

那是一个有着49载光荣历史的连队,常年担负着战备值班任务。小小的雷达站,一代代官兵扎根于此,磨砺耕耘,用奉献书写青春。

方舱虽小可责任重大,岗位平凡但意义非凡。在这里,我真正明白了作为一名军人的责任,也慢慢读懂了老一辈雷达兵的精神世界。

刚下连那会,我经常虚心地向老班长、老操纵员请教雷达参数性能、空域特点等问题,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我随身携带的一本小笔记本就被写得满满当当,上面全是相关专业知识。我也成了站里的装备“小能手”、操纵“小专家”,在雷达站组织的周、月、季度考核中,我也常常取得好成绩。

后来,凭借过硬的专业军事技能本领,我不仅当上了班长,还两次荣立三等功。

去年12月,曾经带我的老班长退伍了,我特意给他打电话送行。

班长当兵16年,值了近3万小时班,带出的骨干遍布全旅,守护了我们头顶这片蓝天的安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