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名女指导员的育婴日记之最难忘的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丁慧莲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1-17 19:12

过了一会儿,三姑过来把奶奶换走了,宝妈开始跟三姑诉苦,怀孕的时候,公公让她去香港查性别,后来知道了又是个女孩,居然想让她打掉,还有其他恩恩怨怨,越说越委屈,不由得泪如雨下。我想对那位公公说:都什么年代了还重男轻女?

我还想劝宝妈不要难过,影响奶水,后来才意识到,她可能已经开始“产后抑郁”了。我之前以为产后抑郁是家人照顾不周或者产妇太矫情、爱计较导致的,我这么乐观开朗的性格,肯定不会“抑郁”的。等到我自己坐月子,居然也时常抑制不住体内的洪荒之力,因为一点小事就怒怼家人、甚至爸爸妈妈,过了一两个月,那股“无名火”又自己熄灭了。我估计每个新手妈妈都会经历一段“产后抑郁”吧,分娩前后体内激素水平急剧变化,无论顺产还是剖宫产,都要承受身体的疼痛,还要在毫无经验的基础上,马上接手一只不讲道理的小怪兽的吃喝拉撒,不“抑郁”才怪。可是“抑郁”不可怕,自己要坚定信心,一定可以胜任做个好妈妈。家人除了照顾产妇和新生儿的饮食起居,更重要的是给新手妈妈精神上的支持和关怀,不要总怀疑她奶水不足,不要每天逼迫她一碗接一碗地喝下奶的汤,不要总以自己陈旧的经验质疑她的喂养方法,如果她突然变得暴躁易怒、不可理喻,给她多一点耐心和包容,慢慢就会好的。如果自己恢复不过来,去看心理医生也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幸运的我没有遇到上述问题,我的家人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理解,所以我很快就走出来了。



病房是个小社会,折射出千千万万种家庭和形形色色的家庭问题。隔壁的家庭纷争让我想起怀麦麦时,有一次桃桃姐姐告诉我,生孩子会打破原有的家庭规则,放大潜在的家庭矛盾,要做好心理准备。当时还不能理解,现在非常感同身受。生孩子前主要享受二人世界,生孩子后就真的把两个大家庭融为一体了;生孩子前宝爸幼稚一点、懒惰一点,宝妈多照顾一点就是了,生孩子后宝妈起早贪黑、夜以继日、精疲力尽、心力交瘁,如果宝爸不能共同成长、分忧解愁、依然当“甩手掌柜的”,迟早要爆发家庭大战。可是当今社会,太多男人都认为自己的家庭责任只有挣钱养家,回到家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油瓶倒了都要等妻子去扶,太多女人经历着如下“四不幸”:





我想对这些男人说:都什么年代了还男尊女卑,回你的大清去吧!

我也和麦爸因为谁干活儿的问题争论过很多次,经过近一年的耳提面命、苦口婆心、软硬兼施、据理力争,麦爸终于能自觉在我们每个周末回家前换上干净的猫砂、把沙发收拾得能坐人、简单把地板扫一遍或拖一遍、烧一壶开水,有时把床单洗干净,晴天晒一天被子,不加班时到了饭点自觉进厨房为全家做一桌既简单又美味的饭菜。我的天呐!不总结还没发现,简直应该给麦爸颁一个“好老公、好爸爸”奖了!

婚姻里没有多少惊天动地的大事,多是柴米油盐的细碎琐事,可是细微之处最见人心。一个幸福的家庭需要所有家庭成员一起成长、一起进步,任何一个赖在原地拖后腿都不行。如果宝爸宝妈能在小摩擦小碰撞中学会统一思想、求同存异、彼此包容、将心比心,这才是婚姻教会我们成长的意义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