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返营列车,我脑海里挥之不去的是爸妈在寒风中抹泪的身影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高震宇责任编辑:董玥
2018-01-18 15:12

孩提时代,父母在每个人心里都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委屈时躲在父母怀里抹眼泪,开心时第一时间跑去和父母分享喜悦,放学回家缠着在厨房忙碌的妈妈讲自己在学校的故事。

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有新的面孔走进你的生活,同学,朋友,战友,恋人……于是,父母似乎变得不再是你生活中最不可或缺的那个人了。在家时你是否宁可盯着电脑屏幕,也不愿去和爸妈聊聊家常?你是否时常一个人对着手机全神贯注也不再像小时候那样陪爸妈看看电视?你是否宁愿陪朋友通宵达旦玩游戏也没时间陪爸妈在饭后散散步?我们的生活愈加丰富多彩,身边的朋友似乎正越来越多,但我们可曾用心想过,无论我们身在何方,渐渐老去的父母心中,挂念的始终都是我们。

走出机场,在茫茫人海中一眼认出老爸,他看到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回家的路上,一向不苟言笑的老爸说个不停,似乎想把一年攒下的心里话,全说给我听。

来到楼下,透过窗户,一眼便看到妈妈在厨房忙碌的身影,葱姜爆锅时发出“咝咝”的声响,诱人的菜香刺激着我的味蕾。一切的一切都还是那样熟悉,那样亲切。丰盛的饭菜把餐桌摆得满满当当。

“黑了,也瘦了!”妈见了我,就忍不住心疼起来。我能看出,她强忍着泪水,千言万语最终却汇聚成了一句:“快吃饭吧,都是你爱吃的,一定要多吃点。”听完妈的话,我大声回了句“好!”拿起筷子大口吃起来。我看到,爸妈看我吃饭的样子,眼神里充满着慈爱,脸上的幸福溢于言表。

难得的放松时光,午饭后我竟然一觉睡了几个小时,醒来时老妈正在忙着给我洗衣服,往窗外望去,阳台上满满当当晾的全是我的家当:床单,迷彩服、胶鞋、背囊……

“妈,我都这么大人了,都到部队工作了,还让你洗衣服,多让人笑话!”我赶忙跑过去想抢过妈妈手里的衣服,但却被老妈推了出来,“刚起床赶紧吃点水果去,再说你这衣服经常过泥,怕你自己洗不干净。”

“我都这么大人了,平日在部队不也都是自己洗,难不成你能跟着我去部队?”我开玩笑说道。

“在部队妈看不见你,也管不着,但回到家,当妈的哪能不帮你收拾收拾!”妈妈满脸的认真。

也许,无论长多大,在母亲眼里我们永远都是孩子,即使是参军入伍,即使是保家卫国戍守边疆。在母亲的眼里,我们永远都是那个需要她照顾的孩子。也只有在父母身边,我们才可以像小时候那样做个孩子。

时间如流水般匆匆远去,休假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踏上返营的列车,脑子里挥之不去的是爸妈目送我进站时,在寒风中抹泪的样子。想起前段时间一部叫做《芳华》的电影。父母把他们的芳华都给了我们,我们要在芳华之时学会回报他们,因为正是因为有他们在,才有了现在的我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