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王曙光:三封请战书他把自己送上了前线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耿陈责任编辑:董玥
2018-01-30 08:55

他为自己回国留了一双新胶鞋

却再也不能穿上它了


作战环境潮湿闷热,去执行任务前王曙光特意换上了他唯一一双没有发霉的高腰解放鞋,这是他为自己凯旋回国时准备的。

然而,就是在这次任务途中,意外却比敌人更早到来了。

那天,王曙光正在丛林间向指定部署地点进发,他突觉脚心一软——“踩雷了!”

他暗叫不好,还没来得及喊出声就听“轰隆”一声巨响,王曙光被炸飞了起来。更让人心惊的是,在他落地后他发现自己胸前又压了一颗地雷。

王曙光绷紧身体,头脑发懵,动也不敢动。

他看到自己双脚的位置已是骨头、血肉模糊一片,正在向外喷血。

他下意识地想要撑起身体,可稍一用力,发现右手的中指已经是软塌塌的一截,他忍着疼,赶紧用右手握住那根指头,怕它掉了。

等身边的战友把王曙光从地雷旁拉出来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他身下其实还有四五颗沉睡着的地雷,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从战场到前线医院要走过396级的台阶,还有漫长崎岖的山路,而在身后的高地山背,敌人的哨位就在附近。

12名战友争分夺秒,为了保持运送时的平衡,后边的战友甚至“跪着跑”,在小路上一路狂奔。

李永犬

一名叫李永犬的小战士看着担架上的王曙光,哭喊着说:“排长,你只要睁着眼,俺们一定把你活着抬回去!”

王曙光疼得难以忍受,意识逐渐有些模糊,为了让自己保持清醒,他强迫自己唱歌。

一首《军营男子汉》,一首《两地书,母子情》。

多少年以后,王曙光说,当时这两首歌,前一首给自己打气,而后一首,是送给母亲。

那一刻,我们不知道以为自己必死的他是一种怎样的心境,只知道他榨出骨子里最后的勇敢给自己;把最后的不舍和柔情,留给了母亲。

当年《解放军报》曾专门为王曙光刊发了头版头条,其中写道:“大学生排长在前沿建功立业,失去双脚被抬下来的时候一路还唱着歌。”他被授予了一等战功。

王曙光负伤之后

荣誉奖章挂在了王曙光病床床头,可王曙光心里却有种说不出来的滋味儿。

“少了指头,枪还能握住吗?没了双脚,我还能战斗吗?站都站不起来了,我还算是个合格的军人吗?”

尽管捡回了一条命,王曙光心情有些消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