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乾坤”兄弟从军路:双胞胎一起考入军校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翟向乾 发布:2018-02-24 11:21:2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因发挥失常,弟弟遗憾与国防科大擦肩而过

高考是人生中十分重要的转折点,而我和弟弟又都是第一次参加高考,紧张是难免的。高考前几天,怀揣着一家人希望的我们紧张地睡不着觉,无法安心复习。母亲看到我们兄弟俩焦虑的样子,安慰道:“管它考不考得好,只要努力了就行,行行出状元,大不了咱们再复读一年。” 其实我们兄弟俩知道,母亲比我们还紧张,她当然希望自己的两个儿子都能够金榜题名,顺利考入自己理想的大学。但是那个时候,复读生是不能报考军校的,所以我们只能拿出最佳的状态去搏一回,不容失败。皇天不负有心人,最终,我以远远超出一本线的优异成绩成功被国防科技大学录取,而弟弟由于考试时过于紧张,发挥失常,没能考上国防科大,不过,还是收到了来自原解放军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高中毕业典礼上,我们兄弟俩也荣幸地被所在高中评为“优秀毕业生”。但是,没能考上国防科技大学,一直是弟弟的一个遗憾。

高考完的这个暑假对于大多数“高三党”来说是人生中最轻松的时候了,然而,为了能尽快适应军校生活,每天下午,我和弟弟都要跑个三公里,还时不时练练俯卧撑、仰卧起坐等。就这样,三个月漫长的暑假终于结束了,我们兄弟俩也走出家乡那个小城,到各自的院校深造。分别时,我和弟弟下定决心:一定要在部队里好好干!话虽这么说,但心里都难免会打怵。毕竟从小到大遇到什么事情兄弟俩都能互相照应一下,心里有个底。然而现在,突然要让我们兄弟俩分开,到不同的城市参军,甚至一年只能见一次面,这情形简直无法想象。

初入军校,遭遇“滑铁卢”

8、9月份正是长沙和南京最热的时候,国防科技大学和原解放军理工大学的新兵训练也都在这个时候进行。作为新学员们迈进军校的第一课,新训也是我们兄弟俩不得不通过的一关。来这里之前,在我和弟弟一起上学的12年里,因为是双胞胎,成绩好,长相又出众,所以一直是全校的焦点。而来到军校之后,我们再也不是校园里备受瞩目的佼佼者了。在军营,只凭满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虽然在来军校之前,我和弟弟都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可严肃紧张的军校生活还是让刚刚高中毕业的我们措手不及。

都说部队是个大熔炉,是虎你得卧着,是龙你得盘着,这话没错。我和弟弟刚入军营不久,“大熔炉”正处在升温阶段,我们身上的毛病就不耐高温全都暴露出来了。开学报到第一天,我见到新训班长很热心地帮我整理行李、铺床单,很是感动,可没想到父母刚走,手机就被收了上去,这让我很不习惯。第二天,还因为歌声口号不响亮被班长罚蹲半小时,等起来后,我的脚和整条腿都已经失去知觉了。

虽然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学校,可我们兄弟俩的“遭遇”竟出奇地一致:虽然各方面表现都有进步,可高中只顾学习的我们体能比较差,一时间还让我们兄弟俩陷入了深深的自卑之中。单杠场上,战友们可以毫不费劲地做上十几个,可是我不管怎么“翻腾”,愣是一个也完成不了。

入伍前,在我和弟弟的想象中,军营就应该如同《士兵突击》所讲的一样,充满青春热血。回到现实,每天六点起床,早操就是一个三公里,接着单调而枯燥的队列训练,时不时地来个武装五公里,其中还夹杂着各种政治教育,各种理论考试。天天跑,天天练,天天读,训练异常残酷、管理异常严格、纪律异常严谨,班长、排长都“冷漠无情”——简直不堪忍受!这所有的一切都让我们兄弟俩心里倍感失落,消极怠训的念头不由得浮现脑海,甚至怀疑自己参军是个错误的决定。

1 2 3 4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