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乾坤”兄弟从军路:双胞胎一起考入军校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翟向乾 发布:2018-02-24 11:21:2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互相鼓励,各自精彩

然而,在新兵训练旅组织的一次实践教育活动中,我听了“三栖尖兵”何祥美等先进典型的事迹,弟弟实地参观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同胞纪念馆后,我们的困惑与疑虑得以解答:作为一名军人,他的价值不仅在于要承担起身上肩负的那份神圣与庄严的使命,更要明白其责任背后意味着牺牲与奉献,这才是军人的本色!我和弟弟深受鼓舞,立志要向英雄前辈、先进典型学习,争做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军官,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思想转变了,训练态度自然也变得更加积极主动,遇到困难也不再畏惧了。在新训最残酷的野外拉练中,我负重几十公斤,顶着又大又热的太阳,每天走十几公里的山路,脚底板磨满了血泡。看到连队里陆陆续续有战友因为脚太疼而没能坚持走完,或者因为体力不支而倒在了地上,我却始终坚持。脚底板有血泡那我就用脚的侧面走路,这样的姿势对膝盖伤害很大,走了几公里的路程之后,我的膝盖和脚掌越来越疼,再加上毒辣的太阳,我全身上下都湿透了。当战友看到我“奇怪”的走路姿势和被汗水浸透的迷彩后都心知肚明发生了什么,便纷纷劝我上救护车,不要再走了。但我不愿半途而废,依然坚持走下去。中午在河堤休息,我把鞋和袜子脱下来,没想到整个脚掌的皮都磨掉了,血肉模糊,袜子都被染成了鲜红色。同班的战友实在看不下去了,要向连长打报告,我赶紧拉住他说:“没事,不疼,救护车里的位置本来就不够,我不想给战友添麻烦。”身旁的战友又劝说道:“少训练一天没有关系的!”我还是笑着摇摇头。

正式开学后,由于从高考后就没摸过课本,连对字都变得生疏的我们面对高数、大学物理等科目时,顿时不知所措。另一方面,同作为技术类学员,我和弟弟对未来从事指挥还是技术也很迷茫。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都不知道自己要干些什么。周末,我和弟弟打电话谈心,在互相倾诉后,我们最终达成一个共识:立足当下,只争朝夕。

有了目标后,我们兄弟俩又像打了鸡血一样,浑身充满干劲。上课听不懂的地方,晚上就用双倍的时间补回来;老师只布置几道作业题,我们就把所有课后题做一遍,一遍还不会,那就两遍……我们拿出高考的拼劲,结果,在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中,弟弟就在全营一百多人中排名第二,我也排名专业第八。在原解放军理工大学评优评先时,弟弟在第一年就被评为“优秀学员”,获得了他军旅生涯中第一块军功章。

丰富多彩的军校生活让我们兄弟俩慢慢爱上了写作。我从大一开始就负责学院的新闻宣传工作,所有的周末和休息时间都被我用来读书、看报和写作。两年来,我先后在《国防教育周刊》《政治指导员》杂志、《金陵晚报》等军内外媒体发表文章两百余篇,成为学院小有名气的“笔杆子”。除了写作,我还注重培养自己的管理能力。入学以来,我历任学员模拟连的副班长、教学长、团支部副书记、学员营新闻宣传负责人等职务。正因如此,我屡次荣获学院“新闻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今年五四青年节,我还被学校表彰为“优秀团员”,成为全校一万余名官兵中仅有的20名获得该荣誉的学员之一。

弟弟看到我取得的不俗成绩,在为我高兴的同时也不甘示弱,暗下决心:“我们是双胞胎,他行,我也一定行!”于是,一有时间,弟弟就向身边写作比较厉害的战友请教,晚熄灯后,俱乐部也总少不了他读报的身影。功夫不负有心人,弟弟也先后在《国防教育周刊》《解放军生活》杂志、解放军报客户端等中央级和省级媒体发表文章一百余篇。2016年,他还荣幸地被学校评为“优秀宣传文化个人”。由于工作突出,弟弟在大三当选学院新闻中心主任,负责整个学院的新闻宣传工作。同时,弟弟从刚入学就担任学员营的班长职务,大二时又当上了排长,大三又担任班长骨干职务,各项工作都开展地有条不紊。“精武—2016优秀学员裁判”“大学英语词汇竞赛二等奖”……在弟弟的不懈努力下,仅仅两年多的时间,他就获得了二十多个荣誉证书。

当“心理烟雾弹”成为“手榴弹”将困惑各个击破,在军校,我们兄弟俩学会了成长,懂得了服从,守住了规矩,扛起了责任,拥有了担当,明白了团结就是力量。我们还知道了离开父母不会迷茫,读懂了“黑脸”班长的侠骨柔肠,更领悟了军营的“青春热血”,就在战士身体内流淌……

1 2 3 4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