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者说雷锋:他是一个怎样的人

来源:前卫文学微信公众号作者:焦凡洪责任编辑:董玥
2018-03-01 08:15

2011年清明节前夕,雷锋生前的工友易秀珍冒着大雪从鞍山来抚顺为雷锋扫墓,我特意把她请到部队休息。下午,我又陪她来到“雷锋公园”。70岁的易秀珍老人把从鞍山捧来的一篮鲜花庄重地献在雷锋墓前,尔后,她又掏出一块毛巾,轻轻地擦拭雷锋的墓冢,她一边擦着一边对雷锋絮语,热泪一滴滴洒在那花岗岩的墓墙上——

我是1958年11月在长沙火车站与雷锋认识的,这是鞍钢在湖南招收的最后一批工人离开家乡奔向工作岗位。在车站,鞍钢招工小组的同志指定雷锋为第三小组的组长,我被编在了雷锋的小组。当时我17岁,高中还没毕业,雷锋仅比我大一岁,比同行的许多伙伴儿都小。在列车上,雷锋像位大哥哥一样照顾着我们,使大家一路兴高采烈地从湘江岸边来到东北钢城。在鞍钢,雷锋被分到化工总厂的洗煤车间,我分到了炼焦车间。我们工人都住在一栋宿舍楼,男的住一、二层,女的住三层,我的宿舍是305,雷锋的寝室是207。吃饭在一个大食堂,由于人多,打饭得排号,我与雷锋分了工,我排队买饭,雷锋排队买菜。那时,每个工人一个月只有4斤细粮,其他的都是大碴子、高粱米饭和苞米面窝头。我在老家吃惯了大米饭,乍吃那窝头实在咽不下,雷锋就鼓励我说:“来东北要有两不怕精神,一不怕冷,二不怕啃窝头。”同时,他把自己的细粮省给我吃。有时因我们倒班吃饭凑不到一起,雷锋就把买的馒头、大米饭用手绢包起来,送到我的宿舍。我见他光吃粗粮,心疼地说:“雷锋,我吃粗粮慢慢就习惯了,你的细粮不要省给我了,这样你的身体会垮的。”雷锋笑呵呵地说:“我吃什么都行,你一个女同志,吃好了不想家!”

1959年夏天,鞍钢决定在弓长岭新建一个焦化厂。雷锋积极报名,从大城市来到了小山沟。雷锋是8月份到新焦化厂的,我9月份也赶来了。这里的条件与鞍山没法比,吃饭在一个草席棚里,住在老百姓家的土炕上,漫天是灰尘,遍地是泥水。就是在这种艰苦的环境里,雷锋与工友们开展了劳动竞赛,工地每星期评选一次“生产标兵”,雷锋18次榜上有名。那次下雨,雷锋抱出自己的被子、衣服盖公家水泥的故事,大家都是知道的,那床被雨水浇湿的棉被就是我给他拆洗重缝的。后来,雷锋参军临走前的一天,工友们为他打点行装,他把自己用过的衣物包了一包,让我代送给他经常帮助的牧羊老人,然后,他把我给他重新拆洗缝制过的那床棉被叠得整整齐齐地交给我,说:“小易,山沟里天气冷,你别再盖我那床硬撅撅的棉絮了。”我一愣:“你怎么知道的?”雷锋说:“你帮我缝被的第二天,我趁你不在屋,就翻看了你被里的棉絮……”当时,我心里感到特别慰藉和幸福。这床棉被,我一直没舍得用。

雷锋牺牲后,我一看到这件物品就大哭一场!后来,我又把雷锋的那床棉絮进行了加工,重新缝到了他的被罩里,恢复了棉被的原样。这是雷锋精神的宝贵遗产,也是我们亲如兄妹的美好情感的见证啊!整整50年,我一直珍藏着它……曾有老板出高价要买这床被子,就是出座金山银山我也不卖呀!2010年9月28日,我把这床棉被无偿地捐献给了辽阳市弓长岭“雷锋纪念馆”。让雷锋精神去永远温暖更多的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