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写:芒鞋竹杖轻行去,盛世太平如您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许成宇,石凡飞责任编辑:董玥
2018-03-05 10:19

鞠躬尽瘁,带病主持国庆招待会

1974年9月30日,正好是农历中秋节。人民大会堂宴会厅里灯火辉煌,参加国庆招待会的有国内外四千五百多位来宾。在座位上焦急地等候着的人们议论得最多的话题是:周总理今晚能不能来。

周恩来已经确诊癌症两年多,浩劫伤损了他的身体,却丝毫没有动摇他为党和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决心。他依旧日以继夜地工作,连续几十个小时为党和国家操劳。

七时许,宴会厅东侧入口处的帷幕拉开。周恩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一边鼓掌,一边步入大厅。顷刻间,热烈的掌声响彻全场,经久不息。他不顾虚弱的身体,坚持出席讲话。他简洁的语言、潇洒的风度在人们心中燃起了希望,使国内人民感到振奋。然而怀着良好愿望的人们不知道这是总理最后一次主持国庆招待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