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战老兵到“00后”新兵,他们与“雷锋”各有各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傅家德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8-03-06 14:03

文 云俊德

70年代

作为一名“70后”,我是听着雷锋故事、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长大的,成长的路上我自己也受到过不少“雷锋”的帮助。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来自农村,家中姐弟三个,小时候家里不富裕,父母为了供我们上学节衣缩食,母亲过年时买的唯一一件新衣服就是一双一块钱的袜子。

上学期间,老师对我们这些农村来的孩子没有一点区别对待,担心我们吃不好一到周末就喊我们到家里吃饭,还经常塞给我们些三块五块的零花钱。

我能考上军校穿上军装,离不开老师的帮助。也正因如此,能“像雷锋一样帮助别人”就成了我一个小小的愿望。

图片来源于网络

工作后,我在单位食堂遇到一个小姑娘,她当时十七八岁,来自西部省份的一个农村贫困家庭,父母为了让弟弟念书,无奈之下让她退学,出来打工供弟弟读书。

当时工资没多少,我把自己攒的几百块钱塞到信封给了小姑娘,并附了一封信承诺自己隔几个月就会给她寄一次钱,只希望她能拿着这笔钱回家告诉父母想继续上学。

不久后小姑娘回到老家,并来信告诉我父母已经同意她继续上学,我也遵守承诺每隔几个月就给她寄几百块。

但后来因工作调动等原因,我与小姑娘彻底失去联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