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无法忘却的那些巾帼女将:铮铮铁骨 寸寸柔肠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翟芸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3-09 09:39

“不惜千金买宝刀,貂裘换酒也堪豪。”

秋瑾,初名闺瑾,乳名玉姑,字璇卿,号旦吾,浙江省绍兴府山阴县(今绍兴市)人,字(或作别号)竞雄,自称鉴湖女侠,笔名秋千、汉侠女儿,曾用笔名白萍。

秋瑾生于福建厦门,留学日本后改名瑾,1905年加入中国同盟会,1907年1月在上海创办《中国女报》,3月间回绍兴,与徐锡麟等创办明道女子学堂。1907年7月15日于浙江省绍兴古轩亭口英勇就义,得年31岁。

秋瑾出生于一个小官僚地主家庭,“义和团”起义失败后,本已经满目疮痍的神州大地,更是危象丛生。1904年,救国心切的秋瑾只身东渡日本求学。回国后,她不断发起并参加解放运动。1907年5月,秋瑾积极响应“安庆起义”,但不料计划泄露,徐锡麟仓促刺杀安徽巡抚恩铭,在安庆发动起义,由于准备不足,起义很快失败,徐锡麟被捕牺牲。起义的失败,使秋瑾主持的浙江地区起义计划完全泄露,同志们劝她暂避一时,她坚决留在大通学堂与前来包围的清军殊死战斗,最终因寡不敌众,秋瑾被捕,并于1907年7月15日英勇就义。

回顾秋瑾的一生,她身为女性,却时时反抗命运加给自己的性别身份。她恨苍天“苦将侬,强派作蛾眉,殊未屑!”她宣称:“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她说:“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她蔑视封建礼法,提倡女权,常以花木兰,秦良玉自喻。孙中山曾为她题词:“鉴湖女侠千古巾帼英雄”,她敢于打破封建束缚,成为无数爱国妇女的榜样,为妇女解放运动,树立了一个先觉者的典型。正像秋瑾所希望的那样,她在轩亭口的从容就义,激励了无数爱国女性,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她们为“我中国女界中放一光明灿烂之异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