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帽的演变史:装备近40年,历经“三起三落”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平责任编辑:董玥
2018-03-26 08:49

解放帽作为军便帽与大檐帽、无沿帽并存

不过50式军服装备没过多久,又恢复解放帽了。原因是解放帽更适合作战行动。1950年12月7日和1951年1月31日,总后勤部部长杨立三等在给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代总参谋长聂荣臻的两次关于改变军帽样式的请示中提到,前线部队普遍反映戴大盖帽(原文如此)行军作战中穿雨衣戴斗篷和钢盔很不方便,而且成本也高,相当于三顶单帽,建议今后作战剿匪部队发四九年单军帽式(解放帽),大盖帽一律发后方机关、学校、警卫部队用。

1951年2月总参谋部确定,从当年开始,陆军干部、战士的大檐帽陆续改为解放帽,女军人改戴无沿软帽,大檐帽留作礼帽用。但也有女同志戴解放帽。

50式解放帽

1952年3月8日,空军司令员刘亚楼陪同朱德总司令在北京西郊机场观看飞行表演。朱德戴大檐帽,刘亚楼戴解放帽。

1953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在朝鲜谷山地区合影。图中志愿军男女官兵都戴解放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