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志愿军先烈:山河已无恙!欢迎回家!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康子湛、刘守金、陈卓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8-03-28 13:11

每当吃苹果时,就常常想到上甘岭战役中那个关于苹果的故事。

不足3.7平方公里的上甘岭,是“三八线”上的一个军事制高点。在没有制空权的劣势下,高地失而复得,又得而复失,我们的志愿军始终用血肉之躯坚守着这块高地。坑道内的官兵难以获得给养,每天每人只能分到半块饼干,许多人甚至喝不到一滴水。千方百计送进坑道的萝卜,却又容易吃得“烧心”。

15军军长秦基伟焦急万分,他把个人存折上的钱取出来,在平壤买了2万多个苹果。密集如雨的炮火,送进坑道一个苹果谈何容易。“谁能送进坑道一个苹果,就给谁立二等功!”这是上甘岭战役坚持坑道战阶段的立功标准。

这个二等功实在是太难立了,直到上甘岭战斗打完,只有一个苹果被送进了坑道。于是,就有了我们小时候学到的课文《一个苹果》以及那个一人吃一口的感人故事。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就是在这种极端的条件下,志愿军烈士书写了最壮美的人生。在他们的遗物中,除了衣物、水壶等生活必需品之外,最多的就是钢笔和纪念章,那是英雄们崇尚荣誉的见证。

什么是“谜一样的东方精神”?一个个年轻的生命,告诉了我们答案,也告诉了全世界。

曾经听到这样一个细节,媒体记者历经艰难找到滞韩志愿军英烈的墓地时,突然下起瓢泼大雨,而当他们拍摄完后,又突然雨过天晴,记者询问同事这意味着什么?她的同事说:“这是老兵在哭啊……”

关于志愿军烈士的“传说”,还有很多很多。但不变的主题就是,他们回家的渴望。

在韩国京畿道坡州市建成的“中国军人墓地”,因年代久远,志愿军遗骸身份难以确定,大多只能标明是中国军人。墓地几经修缮,墓碑特意朝着北方,那是中国军人遥望故乡的方向。

韩国坡州市的“中国军人墓地”。

今天,他们终于回家了。我们用最崇高的礼敬,最庄重的仪式,去圆英雄们的梦。

活着的英雄要有应有的体面,逝去的烈士更要享受无上的荣光。

有人说,没有比战鹰护航更高的礼敬,没有比魂归故里更好的告慰。静静地躺在新时代中国的怀抱,枕着祖国母亲的胸膛,听着祖国母亲的心跳,既安抚着亲人的思念,又为后人提供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种财富,是精神价值的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