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 再见,天宫一号!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3-31 19:46

相关阅读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天宫一号

2011年9月29日21时16分03秒,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设计寿命两年,实际在轨四年半,超期服役并开展多项拓展技术试验。2016年3月16日,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正式终止数据服务,全面完成了历史使命。

天宫一号在轨运行不但完成了既定使命任务,还超设计寿命飞行、超计划开展多项拓展技术试验,为空间站建设运营和载人航天成果应用推广积累了重要经验。

天宫一号

天宫一号示意图

我国自主研制的首个载人空间试验平台,全长10.4米,最大直径3.35米,内部有效使用空间约15立方米,可满足3名航天员在舱内工作和生活需要,设计在轨寿命两年。

6次交会对接

——2011年11月3日

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飞船成功完成我国首次空间飞行器自动交会对接任务,并进行了二次自动交会对接。我国也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航天器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

在此之后,天宫一号出色地完成了与另外两艘神舟飞船4次交会对接的使命。

——2012年6月

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飞船成功进行首次载人交会对接,景海鹏、刘旺、刘洋三名航天员首次进入天宫一号。在轨飞行期间,航天员刘旺操控飞船与天宫一号对接,实现了首次手控交会对接。

——2013年6月

与神舟十号的对接任务中,天宫一号承担了更多使命: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三名航天员对天宫一号进行在轨维护,并开展“太空授课”、航天器绕飞交会试验、中短期在轨驻留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