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红军长征途经的“小森林”,“七根火柴”故事发生地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蒋桂花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4-01 13:53

在考证清楚了长征途中“小森林”的位置后,我联想起发生在草地的红色经典《七根火柴》的故事。我曾经是一名语文老师,恰好讲过这篇课文,因课文中的故事发生在我生活的草地,所以印象很深。在反复考察考证红军走过的这片草地之后再读《七根火柴》,其中让人身临其境的细节描写着实让人动容。

小学语文课本《七根火柴》插图。

1935年秋右路军过草地途中,掉队的红军战士卢进勇在草地的一片树林中遇到了一个生命垂危的战士,这位无名战士因饥饿寒冷已几乎无力说话,将党证和夹在党证里的七根焦干的火柴交给卢进勇,请他转交给党组织,之后就安然地闭上了眼睛……

从故事情节及以往的插图中可以断定,故事发生在草地上的一片树林中。后来问世的不少红色经典故事多反映的是右路军(中央红军)走过的这片草地,而且是在即将走出草地的最后阶段,故事中的主人公也基本上是掉队或走在最后的非战斗人员,《七根火柴》《金色的鱼钩》等莫不如是。

那年,右路军过草地经过姜冬柳树林时,秋季的草地整日阴雨绵绵,寒风刺骨,高海拔的草地上没有粮食,燃料与食物一样稀缺,烧一堆篝火都是难事,更不要说喝一口热水。饥饿,寒冷,缺氧,死亡……围困着衣衫褴褛的红军战士。一根火柴寄托着战士们对生存的火一样的渴望,支撑着红军将士坚决走出困境的信念。

红军长征过草地。

站在史料所记载的“小森林”的历史现场——今日姜冬,根据右路军长征路线以及《七根火柴》的内容,基本可以断定《七根火柴》的故事就发生在今若尔盖县班佑乡姜冬村。

若尔盖县时任县长靳东对我的考证非常认同,这也是一件比较幸运的事。在县委政府的重视下,根据我的考证结果,若尔盖县委宣传部将《七根火柴》的雕塑树立在长征路上的姜冬村。

七根火柴,于苦寒中燃烧着人们心中的希望,更可贵的是,普通的红军战士在面对死亡时,毅然决然将生存的希望传递给身边的战友。众多无名战士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无畏的牺牲支撑和成就了万里长征,将灾难深重的中国带向了光明。

小森林,姜冬和《七根火柴》的故事,是我们今天不容忽视的人文历史景观和精神财富。“七根火柴”,至今温暖着一个国家的记忆。

作者蒋桂花,中共党员,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人,曾任若尔盖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若尔盖县史志办主任,雪山草地党史资深研究者、阿坝长征干部学院特聘教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