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墓老兵:战场上的一个承诺,他们用一生来践行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吴明星 等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4-04 16:56

“ 没有班长就没有我的今天,而班长临终就这一点点遗愿,我都未能满足,我怎么向班长交代呀!”

——陈俊贵

陈俊贵

“只为风雪之夜一次生死相托,你守住誓言,为我们守住心灵的最后阵地。洒一碗酒,那碗里是岁月峥嵘;敬一个礼,那是士兵最真的情义。雪下了又融,草黄了又青,你种在山顶的松,岿然不动。”

重温“感动中国”给这位守墓老兵的颁奖词,“士兵最真的情义”至今读来仍会让人怦然心动!

陈俊贵

1980年4月6日,原基建工程兵第113大队二营五连班长郑林书奉命率新兵陈俊贵等外出执行任务,在天山深处独库公路段突遇暴雪。

在风雪弥漫的生死关头,班长把最后一个馒头给了年龄最小的陈俊贵并对他说:“你最小,坚持住,如果有机会,就请你到老家看望一下我父母。”

后来,班长和战友牺牲了,陈俊贵活了下来。

陈俊贵

危难关头的一个承诺,他选择用一生来兑现。

接受四年冻伤治疗后,他复员回到辽宁老家。带着感恩之心,他带着妻子和刚刚出生的儿子,从家乡来到班长和战友牺牲的新疆天山脚下,为战友守墓。

这一守,就是三十多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