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墓老兵:战场上的一个承诺,他们用一生来践行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吴明星 等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4-04 16:56

“ 我又来看你们了,只要我还活着,每年清明都会来看大伙的。”

——陈家荣

资料图:陈家荣

“我又来看你们了,只要我还活着,每年清明都会来看大伙的。”2017年3月31日,时年98岁的陈家荣再次赶到吴圩烈士陵园内,亲手擦拭墓碑,喃喃自语道。

资料图:陈家荣

老人曾参加当年的宿北大战,从1976年开始为战友守墓,直到2014年陵园改造,老人这才搬回家居住,他守护墓园38年。

是什么信念能够让他一直坚持?

老人笑着说:“当年一起参加人和圩战斗牺牲的战友,经常浮现在俺面前。俺能够活下来,并且生活很好,难道不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吗?”

资料图:陈家荣

陵园改造结束后,陈家荣执意继续守护墓园。

考虑到老人年纪太大,最终儿子陈子明承担起了继续守护陵园的重任。既要打扫卫生,还要清理杂草、修剪花木。

“老父亲搬回家仍念念不忘陵园,每年清明都要到墓前看望战友。现在我继续守护陵园,完成老父亲的心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