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长眠异国,志愿军烈属赴朝鲜祭奠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叶庆华 王子祺 冯康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4-06 17:25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资料图

根据徐元高老人生前的讲述,儿时父亲去世的早,母亲一个人把他们兄弟俩拉扯大。生活虽不易,但读过几年书的母亲深知读书的重要性,所以即使生活困难也还是让两兄弟都上了学。可是徐元高深知,如果两兄弟都读书,家里就没有劳动力了。所以他上了不到一个学期的学就跟哥哥徐元初商量,想放弃学业回家帮母亲干活。刚开始哥哥死活不同意,可是在打了一番嘴仗后徐元初拗不过弟弟,最终弟弟回家了。

岁月的年轮绕过一圈又一圈,随着年龄增长,母亲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了,后来徐元初找到弟弟告诉他:“以后家里的活都归咱俩了。”后来,在徐元高的记忆里哥哥总是在干农活的时候让他歇着,然后自己一个人干。有一次,徐元高瞒着母亲下河摸鱼,被母亲知道后,为了保护弟弟,徐元初一个人扛下了母亲的打。只要犯了错,都是哥哥替徐元高承受着,所以在徐元高少年时代的记忆里,哥哥是替自己扛下所有的人,他关爱自己,是个令人敬爱的兄长。

18岁那年,哥哥徐元初报名参了军,之后就再也没有回来。据徐元高老人说,母亲当年直到去世的前一刻手里还一直攥着徐元初的照片。母亲去世后,每年清明,徐元高都会带着子女去当地烈士陵园看看,不为别的,他只想给烈士们扫扫墓,好像这样就看到了哥哥徐元初一样。因为哥哥牺牲后,徐元高并不知道他埋葬在哪里。

志愿军入朝后向敌后迂回。(资料图)

曾经,80多岁的徐元高也特别想去寻找哥哥牺牲后的埋葬地,也很想去他曾经牺牲的地方捧一抔黄土回来,因为他不知道自己还有多少时光,他很想在自己活着的时候去哥哥安葬的地方看看,给哥哥斟一杯酒,在墓碑前再叫一声“哥”。

之后,徐元高之子徐继忠找到志愿者,希望能让他带爸爸去看望伯父,让兄弟能再相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