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长眠异国,志愿军烈属赴朝鲜祭奠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叶庆华 王子祺 冯康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4-06 17:25

志愿军某部开赴“三八线”。资料图

徐元高的儿子徐继忠说,自从爸爸在去世前不断做梦梦到大伯徐元初,就不断向儿女们说,一定要把大伯的事弄清楚。所以,徐继忠就开始了四处打听和奔波。

“我们想要弄清楚大伯牺牲的原因。现在只是从民政局查到一些资料,发现大伯很可能是遭遇飞机轰炸牺牲的” 徐继忠说。

徐元初牺牲之时,正是抗美援朝战争的相持阶段。他所在的27军,承担着朝鲜东部海岸线防守的警备任务。

为了切断志愿军的交通线,美军飞机经常不分昼夜轰炸志愿军后方和前方阵地。徐元初牺牲时所在的朝鲜黄海道谷山郡就在“三八线”附近,距离著名的铁原阻击战战场非常近。

志愿军第39军在云山战斗中痛歼美军。图为被俘获的美军。资料图

徐继忠说,大伯是有点文化的,进入部队以后还写信告诉长辈他在当通讯兵,当时村里的长辈都觉得大伯很有出息。参加志愿军在当时是一件很光荣的事。

金华志愿者经过多方努力,联系到了宁波一名长期从事志愿军关爱活动的志愿者“小喵的兔子”。她连夜和其他志愿者核对了徐元初烈士的信息后,告诉志愿者,徐元初烈士很可能是被葬在谷山郡。“在谷山郡和开城都有志愿军的墓地。因为当时战场形势犬牙交错,要核对烈士的遗体就很不容易。特别是遭遇轰炸牺牲的烈士,很多遗体都找不到。我们了解到在开城还有很多无名烈士墓。”

“小喵的兔子”说,像徐元初烈士这样,应该是在牺牲时有人见证,并且信息比较完整,还是比较容易找到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