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曾寻到“初恋”,却在这里“爱上”另一个人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作者:王姗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4-09 14:12

【忆往昔:自己说自己像“伍六一”】

李班长终于不再躲着我,撑上来坐在我边上,慢慢打开了话匣子。

李堆刚班长向记者回忆年轻时的事情。王文祥摄

原来李班长年轻时不是个让人省心的孩子,调皮、不爱学习、老惹事、心气儿高,这是他对自己的评价。谁都没有想到,之前的一个“问题青年”进了军营竟然转了性子。

才进军营,他就被新兵班长看上了,说要带着他学坦克驾驶,这一学,就是十年。坦克驾驶室不仅柴油味扑鼻,空间更是狭小,连我这样体重不过百的女孩儿坐在里面都嫌憋屈,不知道李班长这个汉子是怎么在里面一坐几个小时的。再遇上夏天的烈日,单想想里面会达到四十多度的高温我就开始喘不上气来。可是李班长就在里面度过了一天又一天。

刚开始学驾驶的时候,李班长不是个特别出色的学生。各色的操纵杆、异常沉重的档杆、林林总总的各项仪器,都让他有些应付不过来。踩着离合挂不上档、油温水温不知道怎么控制……这些才接触驾驶时会犯的毛病都曾出现在李班长的身上。

“那你怎么克服的呢?有什么诀窍吗?”

“下苦心学呗,不想落在人后面!”听了这句话,我心里暗想:果然是个“伍六一”,拼劲儿这么大。

“开始有人指挥着前进倒退,慢慢地开始过障碍,弹坑、土岭、崖壁、S型路、双直角路……记得有次在内蒙演习的时候,油温水温高了都不知道怎么处置,心里特别害怕,怕油管水管爆了,好在没出事。我第一次独自驾车的时候是在一次演习上,当时感觉技术上还是有所欠缺,所以去之前心里有很多担忧:油水温处理不好怎么办、履带断裂了怎么办……好在演习的时候没有出现什么差错。但行进中还是跟不上前车,当时外面黄沙漫天什么都看不到,只能听到轰隆隆的车声,不过还是能判断出来掉队了,心里慌得很。幸亏碰上一个温和又有经验的老车长,给了我不少帮助,这才顺利完成任务。你不知道,回来以后我真是很后怕,不过那一次经历之后我就感到自己涅槃了……”

接受采访中的李堆刚班长。王文祥摄

十年来与坦克驾驶舱的朝夕相处,练就了我面前这位装甲技师。我想,这跟他的心气儿高也脱不了关系吧。就连现在,这位三十岁的老班长依然不甘落于人后,拼体能、搞比武,哪怕对手是十几二十岁的小伙子也要跟他“杠一杠”,绝对不能比他们差!说到这里,脑子里不禁浮现出《士兵突击》里伍六一和许三多背着铁锅赛跑的一幕,恍惚中,那个奋力跑着身影的变成了李班长。

“班长,你看过《士兵突击》吗?你觉得你像史今还是像伍六一?”

“这个……不好比。”李班长嗫嚅了半天,还是给了一个答案:“像伍六一吧。”

“这么说,你平时是个严师傅咯?”

“严!怎么能不严格?”

【再思量:“伍六一”其实也惹人爱】

从坦克车上下来,我和李班长带的兵聊着。提起李班长,他们都有一个评价,那就是“严格”。

记者在采访李班长带的战士。王文祥摄

“严是爱,松是害。李班长在工作中特别严格,但在生活中又很温和。”这是几个人中跟李班长时间最久的一个骨干说的。

“李班长做事雷厉风行,但也是言传身教,他自己能做到的才会要求我们也做到,自己做不到就不会要求我们。”李班长现在正在教的一个小徒弟这样说。

“怕!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怕。几个同年兵对班长也挺怕的。”这是跟李班长还不到两年的小战士的感受。

听着他们对李班长的评价,有点像品酒的感觉。入口辛辣,但品得时间越久就越醇香。《士兵突击》里的“伍六一”不也是这样吗?许三多从开始对他怕,到后来对他依赖,这份感情的变化都是时间作用的结果。就连我们这些旁观者也不外如是——从刚看到这个人物时对他严苛的不顺眼,到最后对他良苦用心的理解,再到对他执意离开的不舍,不都是因为“日久见人心”吗?

这么说来,有的人会叫你看一眼就爱上,有的人却需要花费些时间才会爱上。“伍六一”是这样,李班长也是这样。

“轰隆隆——”沉寂一个冬天的坦克终于启封了。不久后,它又要在演训场上一展自己的风姿,李班长想必也会再次驾着“铁骑”驰骋,也必定会用它带出更多的徒弟。

隔着坦克启封扬起的漫天尘土,我看到李班长指挥的身影。这一刻,刺鼻的柴油味和漫天的尘土并不惹人厌,反而有种迷蒙的“浪漫”。多想看看李班长驾车凯旋时的风姿,不过见不到也没有遗憾。因为,我的脑海中早就有那幅画面的定格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