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大檐帽,追根溯源竟逾百年!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徐平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4-09 14:34

55式大檐帽

1955年,我军实行军衔制,同时装备55式军衔服装,三军男军官均戴大檐帽。55式大檐帽是我军大檐帽的全盛时期,品种多,质量高。按级别分元帅、将军、校官、尉官,按军种分陆、海、空军,按服装系列分礼帽和常服帽(夏帽)。

1955年国庆阅兵式,戴55式大檐帽的装甲兵军官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穿55式礼服的粟裕大将。

将、校官礼服大檐帽:礼服只有一种帽,男军官为大檐帽,女军官为无檐帽,因此礼服大檐帽正式名称为礼帽。陆军帽顶为海蓝色,帽墙将官为正红色,校官为海蓝色,帽瓦上、下边缘有正红色牙线;海军帽顶帽墙均为藏青色,帽瓦上、下边缘有白色牙线;空军帽顶为海蓝色,帽墙将官为天蓝色,校官为海蓝色,帽瓦上、下边缘有天蓝色牙线。三军将军的礼帽有金属丝帽带,帽徽周围绣金色松枝叶;校官礼帽有黑色帽带。均为金黄色帽钉,黑色帽檐。用料:将军为纯毛华达呢,校官为纯毛哔叽。

大元帅、元帅礼帽与陆军将官相同。

三军尉官礼服男军官也配大檐帽。但尉官礼服没有普遍装备,只配发了少数涉外人员(略)。

55式陆军将官礼服和常服大檐帽

文工团员、体工队员礼帽:颜色按军种区分:陆军帽顶、帽墙均为棕绿色,帽瓦上边有正红色牙线,下边有本色牙线;海军帽顶夏季为白色、冬季为藏青色,帽墙藏青色,外围黑色纱带,帽瓦上、下边缘有白色牙线;空军帽顶、帽墙均为棕绿色,帽瓦上边有天蓝色牙线,下边有本色牙线。陆、海、空军文工团员、体工队员礼帽均有黑色帽带,金黄色帽钉,黑色帽檐。

常服大檐帽(元帅,三军将、校、尉官夏帽):大元帅、元帅、陆军将、校、尉官大檐帽为棕绿色,帽瓦上边有正红色牙线,下边有本色牙线;海军夏季将、校、尉官大檐帽,帽顶为白色,帽墙为藏青色,外围黑色纱带,帽瓦上、下边有白色牙线;空军将、校、尉官大顶帽,帽顶、帽墙均为棕绿色,帽瓦上边有天蓝色牙线,下边有本色牙线。大元帅、元帅、将军大檐帽为金属丝帽带,校、尉官为黑色帽带。帽檐均为黑色。用料:元帅、将军为纯毛哔叽,校官为榨蚕丝织物,尉官为棉斜纹布。

55式三军校、尉官大檐帽和水兵帽

55式大檐帽帽徽为圆形,陆军主体为带金黄色边的红五星,中间有金黄色八一,外围为金黄色齿轮麦穗;海军在八一五星后面加压金黄色铁锚图案;空军在八一五星后面加压金黄色飞鹰两翼图案。帽徽底衬陆军海蓝色,海军黑色,空军天蓝色。缀于帽墙正中。

55式三军大檐帽帽徽

55式军服装备后不久,就酝酿作些调整。1958年7月,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作出《关于修改服装制式的决议》,把陆、空军士兵的船形帽改为解放帽,军官大檐帽作为节日、外交等场合佩带肩章时戴用,平时也改为解放帽。帽徽大小亦作相应的改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