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大檐帽,追根溯源竟逾百年!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徐平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4-09 14:34

07式大檐帽

2007年8月1日,全军装备07式军服。

07式军服系列大檐帽有:军官礼服大檐帽、军官常服大檐帽、士兵大檐帽。

07式大檐帽的样式同驻港部队97式大檐帽,在87大檐帽样式基础上,前瓦加高8毫米,帽顶增加翘度,加大了帽檐两尖距离及帽檐内口弧度,帽型更加威武、美观,同时提高了帽檐的舒适性。颜色:陆军松枝绿色,海军藏青色,空军蓝灰色。面料:军官礼服大檐帽为弹性毛涤贡丝锦,军官春秋常服大檐帽为毛涤混纺哔叽,士兵大檐帽为仿毛哔叽。

帽墙采用与服装面料相近的颜色,军官大檐帽配金黄色饰带,增加金黄色帽檐花,帽檐花采用橄榄枝变形图案。

07式陆海空三军大檐帽

07式大檐帽帽徽外形为桃形,图案为松枝叶、天安门、齿轮、麦穗环绕“八一”军徽。由于07式标志服饰增加了军种胸标,帽徽不再区分军种,三军为统一制式。

07式三军大檐帽帽徽

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图为三军仪仗队方队接受检阅。 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摄

在诸多军帽中,大檐帽最能彰显军人的威武。从1950年起,大檐帽在我军陆续装备了几十年。其中1965至1985年大檐帽没有普遍装备(1974至1985年海军男干部曾装备大檐帽),其他时期,都是我军主要制式军帽。期间经历了好几种款式,样式和面料变化都有很大变化,越来越漂亮,越来越高端,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军军服的发展的一个缩影。

(作者系军史专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