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间显“军魂”:小小邮票再现我军发展史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 苗 王居首责任编辑:董玥
2018-04-19 14:25

思想建党、政治建军:

古田会议

最下面这张邮票上的图案为古田会议会址,即1929年12月28日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召开的红四军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成立后,随着形势发展和革命队伍的扩大,党组织和红四军吸收了大量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同志,由于战斗频繁,生活艰苦,部队得不到及时教育和整训,一些非无产阶级思想如流寇思想等逐渐在红四军内蔓延。受历史条件所限,毛泽东试图纠正上述错误思想倾向的想法未能实现。上述情况引起了党中央高度重视,形成了由陈毅起草、周恩来审定的《中共中央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即著名的九月来信,明确指出毛泽东“应仍为前委书记”。

1929年12月28日,古田会议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有100多人。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克服红四军内部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大会经过讨论,一致通过了毛泽东代表前委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

古田会议认真总结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以来建党建军的经验,确立了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解决了如何把一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中共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由毛泽东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的第一部分——《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其精神至今仍然是人民解放军行动的基本遵循和原则。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成熟于古田会议。古田会议第一次以党的决议这种具有正式法律效力的形式,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确立下来,明确指出军队建设的核心内容是党指挥枪,不是枪指挥党,反对以任何借口削弱共产党对红军的领导。它所确定的着重从思想上建党和从政治上建军的原则,奠定了我军政治工作的基础,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红军这支党的军队和人民的军队,从此有了“根”和“魂”。

时隔85年之后,2014年10月30日,被称为“新古田会议”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镇隆重召开,习主席明确指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