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藏,他懂得了边防军人……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高震宇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4-20 14:47

战友次旺多布拉的笑容和回答

打消了他心中的后悔与疑惑

周围的一切显得那么孤寂辽阔,孤寂到连一颗小草都不愿意在这里留下生命的痕迹,纵使极目远眺,也见不到一丁点苍翠,有的只是白雪皑皑和裸露的岩石。

山风呼啸,明明是7月盛夏,这里却冰封雪裹。文锌来到连队,6顶帐篷整整齐齐排列在山谷中央,四周用冻土简单地围了起来,五星红旗飘扬在用土堆成的简易旗台上,那抹鲜红是生命禁区里最有活力的颜色。离帐篷好几公里,覆盖着雪的连绵山脊上,分布着他们连队的哨点。文锌抬头望了望天,两眼空洞,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酸楚。

次旺多布拉是文锌排里的战士,一个地地道道的藏族小伙,皮肤被紫外线晒得黝黑,年龄不大刚过19岁,话虽不多却从面容中透露出坚韧和成熟,但他让文锌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那朴实而又乐观的笑容。

文锌第一次见到他并不是在连队,而是在离驻地还有好几公里的临时哨所,他和一座简易岗亭,一座孤独的石碑相伴。

那天,文锌第一次带领小队检查分散的哨点,文锌和战士一个拉着一个,艰难地在埋过双膝的雪中前行,每前行十几米就要停下来喘口气。忽然,远处的风雪中,一棵一动不动伫立在界碑旁的雪白的“松”进入了他的视线,那棵“松”就是次旺多布拉。次旺多布拉像个钉子般铆在界碑旁,他的前面是别国领土,背后是祖国。

走到他身旁,文锌发现,雪已经在次旺多布拉身上厚厚地盖了一层,他的大衣冻得像石块一般坚硬,呼出的热气很快就化作了冰粒。

文锌心里酸酸的,一股暖流涌上眼眶,他问次旺多布拉,在这里感觉苦不苦?次旺多布拉用早已冻僵的嘴唇,咧出了一个朴实的笑容,用蹩脚的汉语回答:“不苦,谁会觉得守护亲人的幸福安康苦呢?”文锌愣了,次旺多布拉的笑容和回答就像是这冰天雪地里的太阳,晒化了他心中的后悔与疑惑。

资料图

当一日三餐压缩干粮,化冰成水以解渴,爬悬崖、攀峭壁,以风雪为伴、界碑为友成为了生活中的一部分。文锌渐渐融入了连队,融入了艰苦的环境。融入了这片生命禁区里红色的信仰。文锌发现,纵使和外界联系稀少,纵使被高原病症威胁着生命,纵使巡逻路上险象环生,却从来没有一名官兵叫苦叫累。闲暇时,更多的是谈天说地的笑声和粗糙脸庞上灿烂的笑容。

不到边疆,是不会明白这一个个坚毅美好的灵魂,是多么伟大。

半年后,文锌跟随连队一起回到了林芝驻地休整。长时间没有联系家人的他第一次拨通了家里的电话,电话两端的人儿都情不自禁留下了眼泪。当父母问他苦不苦时,他擦了擦眼睛,坚定地回答:“不苦。”眼神里满是守卫在边防雪域的军人的自豪。

文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