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再回首丨青春与迷彩的交织中,原来藏着成长的奥秘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廖晓彬 发布:2018-04-24 10:19:0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追忆旧我,迷彩催人进

一个偶然的机会,当和一名多年未见的同学聚餐,他感慨:“你变化太大了,你以前不是这样的。”“哦?怎样?”

好像……确实变了。

当初一激动就语无伦次的毛病被一次次的讲评治好了。

以前做事粗枝大叶的毛病被一次次的公差勤务治好了。

曾经遇到挫折的玻璃心被来自各方面的批评和磨砺治好了。

以前的我,对事情即便有独特的见解,却也怯于表达。我总想着要在人群面前慷慨激昂的说一次话,可最后,不了了之。老班长曾告诉我:“你呀,就是脸皮薄,太不自信了!”而现在,我开始尝试着去表达自己,展现自己。才发现,身旁并不是想象中的冷嘲热讽,相反,是鼓励赞扬。原来,那种害怕出丑的作祟心只是自己拘泥其中,自己消遣自己罢了。

以前的我,向来都是独来独往惯了,能够融入到集体中已实属不易。可如今,却爱上了这群人的吵吵闹闹。可能,是习惯了。习惯了集体活动的争吵和嬉闹,习惯了比武竞赛的助威和呐喊,习惯了在游戏时面红耳赤的较真,习惯了在生日时八十名兄弟集体唱的那首生日歌,习惯了那些年一起夕阳下的奔跑,跑累了,躺在草地上,乐此不疲的话题是描述未来。

以前的我,曾一度认为优秀是天生的,出彩的能力是与生俱来的,站在人群顶峰的人都是命运安排好的,于是甘于平庸。可当遇上了这个优秀的集体,我发现,我错了。

在这个集体里,我见证了太多太多的赞赏和认可,但我知道这背后,是更多的酸楚和汗水。成长的路上,我们一起流汗,一起奔跑。这也让我开始坚信,任何的荣誉不是随随便便得来的,与其把能力和素质的突出归结在“运气”、“天分”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上,倒不如把它建在可以驾驭的东西上,比如勤奋,比如努力。如泰戈尔所说,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绝唱。我是幸运的,能够和这群优秀的人一起挥洒青春,能够在最好的年华披荆前行,不至于浑浑噩噩,落得个一事无成。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