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光旧年华|小市集,小人书,小牵挂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冯斌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5-08 15:55

姥姥的怀抱,是我游过的最温暖的市集。

那次,我缠了姥姥好久,到市集上为我买小人书《葫芦娃》。

结果姥姥却买来了《鸡毛信》的小人书。我撅着嘴不住地跳脚,就是要《葫芦娃》,姥姥忙不迭得推荐,这本好看,有兵哥哥!

看我哭成了小花猫,姥姥哄着,说再到集市为我买回来《葫芦娃》。市集离村子不近,还得走过坑坑洼洼的羊肠小道。那时,姥姥展眼望了望窗外密布的阴云,满面愁容,却又终于出门了。

刮风的天气了,姥姥穿得极单薄。她出门一气跑了6里路,只为了赶上书摊收摊。

回来时,雨水顺着姥姥的头发,直直流下。风尘仆仆的姥姥,异常兴奋取出揣在怀里的小人书。

小人书一点没被雨水浸湿,还带着温热。

而今,《葫芦娃》《黑猫警长》这类的小人书早已不知被我抛在何处。而《小兵张嘎》《活捉六十三个鬼子》《敌后武工队》和《南征北战》这样的小人书,却依然摆在我的床头。那一个个英雄形象跃然画中,革命者的故事更渗入心扉。

 

谁知道,陪伴我最长久这些小人书,一点点为我播撒下军旅的种子。

少时小小梦想的破土之时,不过眼神游过小人书,军旅画面印脑海。

它们是那样的亲昵,每想起,心底都无限温暖。

而我就依偎在姥姥的怀抱,对小人书的故事百读不厌。

姥姥的怀抱,是我游过的最香甜,最温馨的市集。

而今姥姥在天堂,再也没法为我去买上一两本小人书。我知道,如果天上有街市,姥姥定奔走在其间,为我找寻着小人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