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光旧年华|小市集,小人书,小牵挂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冯斌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5-08 15:55

小小的挂牵,大大的怀抱。后来,我历经了想象和现实中的很多市集,蔓延的美好中,我愈发品读出“市集”两字的含量。

歌曲中的市集,斑斓又烂漫。

小时候常听一首曲子,叫《斯卡布罗集市》。

斯卡布罗集市本是小岛,因为一些交换而形成了定期集市。每年在浪漫的秋天里,小岛的时光仿佛凝固。时光在持续一个半月的集市里,题下绚烂的锦卷。从几百年的时间斯文走来,这个小镇,凝结着很多历史上不曾遗失的美好。

高贵的诡秘和幽暗的传奇,共鸣着我们纤弱的灵魂。那充盈着敏感诗意和微妙幽怨的曲调,让我们荡起思想的双桨……

清越的古老歌谣带来了遥远的气息,小市集愈发悠远。

灯光中的市集,别有雅致的风味。

星辰就像每个小摊,星光闪闪,是摊位上的货物散发的光泽。那吆喝声,一夜鱼龙舞,就像一群陨星在我们头顶上天空中交叉飞舞。

灯光下的小市集,真的遍布了青春流淌的气息。我曾在校园那个昏暗的市集上,买过二手书,吃过烫嘴的小吃。那个市集别有风味。

也许,现实中每颗心灵都像市集,盛放着琳琅满目的货物。这货物,有一类叫乡情,有一类叫纪念。

飘着书香的市集,还捎来了透明的诗意。

市集上卖书的极多,小人书、旧杂志、线装书、画册、旧平装,所有的书卷我都来者不拒。一圈圈地遛,一番番地看,一册册地翻,所有的书页我都爱不释手。

小人书《巍巍昆仑》

市集,温暖中慈祥……

每次妈妈赶集回来,我都刺溜刺溜地冲到茶几前,如数家珍地掏出麻袋中的东西。

还记得妈妈像变戏法一样,拿出了影视剧明信片,都是我提前说给妈妈要买的。各种鲜艳的色彩,灵动了我的想象,我照着明信片,给家里的挂历和墙壁画上了多少名状难言的图案。

星光下的市集,是首诗。

灯下的小摊就像铺在地上的繁星。我们在地上望繁星,繁星也在天上望着匝地“星辰”。是的,墨染的夜色就像潭水,暖暄的摊位就像粼粼波光。

那是多美的天方夜“潭”。

这是属于时代的温暖。

这让人回想起万家灯火的融融景象。

而今,多了百货商场,市集渐渐开始消失了。

原来市集就是对过去一簇想念,就是心田的一派温馨。我们守望万家灯火,好像回到家乡温暖的怀抱。

小人书中的味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