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俄罗斯胜利日,你要知道……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凯雷责任编辑:董玥
2018-05-09 15:31

苏联解体后,一度中断了阅兵,直到1995年又恢复了这一传统。为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50周年,1995年5月9日在莫斯科举行了盛大的阅兵,邀请了来自莫斯科卫戍区的老兵们,想重现1945年5月9日的阅兵。在同一天中午,库图佐夫大街也举行了阅兵,海陆空三军徒手方队和装备混合方队接受了检阅。

1995年5月9日胜利日阅兵式。资料图

根据1995年5月19日的命令,5月9日正式成为俄罗斯胜利日。

从此,莫斯科阅兵年年举办,但是没有装备方队。2008年恢复了装备参加莫斯科阅兵的传统。根据俄罗斯总统1996年4月15日发布的命令,在胜利日当天,会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圈,举办阅兵,进行群众集会,老兵游行。

2005年起,胜利日前都会举行“圣乔治丝带”爱国主义活动,活动的口号是“我铭记,我自豪”,旨在向年轻一代传递节日的意义所在。丝带上的橙色象征火焰、黑色象征着硝烟,总体象征着胜利,是战场上战士英勇精神的标志。

“圣乔治丝带”活动,志愿者为路人分发乔治丝带。(图片来源:俄罗斯“第一频道”)

活动覆盖整个俄罗斯和大部分前苏联国家。近几年,欧洲和北美许多国家也参与到其中。

如今,俄罗斯胜利日已不仅仅是一项传统的全民节日,更是俄罗斯人民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反对侵略的重要仪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