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十年 | 李振波:生的希望,源于那次赴往未知的伞降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作者:赵松岩责任编辑:董玥
2018-05-11 10:11

一片混沌里,最先出现的身影就是你

10年前,“空降十五勇士”像雄鹰般扑向疮痍大地。

回到成都机场时,已是地震发生二十余小时后,地面部队早已开始向灾区挺进。

李振波向上级申请换用翼伞来应对持续的恶劣天气,并着手选拔一只跳伞小分队。翼伞是一种适合小分队执行特殊任务的伞具,对操作者技术要求较高,空降兵训练有规定,只有使用圆伞跳伞达到一定次数,才能开始使用翼伞。

而李振波的要求不止于此,他向上级请缨亲自担任指挥员带领大家跳伞。

“四川汶川地区发生强烈地震,灾区人民正面临着严重的生命危险。在这紧急关头,在灾区最需要人民子弟兵的时候,我作为一名空降兵,责无旁贷,希望深入灾区一线,实施救灾行动,为此,我向军党委请战,担负先遣小分队队长,有能力、有决心带领小分队使用高空翼伞,空降深入地震核心地区,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救灾任务,誓死保护群众生命安全。”

以上这段文字,是李振波在跳伞前写下的请战书,这位来自于黄继光生前部队的老兵,在任何时候,从未退缩过、犹豫过。

终于,在5月14日11时,天气稍微好转,但小雨还未停下,运载着15名空降兵的飞机再次飞上了天空。

飞机到达茂县上空后,云层露出缝隙,战士们终于等到了跳伞指令。

“跳!跳!跳!”

没有一秒的犹豫,打头阵的李振波在空中扎了个猛子,如雄鹰一般扑向满是疮痍的震中“孤岛”。

在降落的14分钟里,他遭遇了跳伞生涯中第一次主伞未能打开的情况。他马上去拉备用伞,万幸的是,随着“砰”地一声,备用伞开了,他抓住了剩下50%的生的希望。

在伞降过程中,李振波和战友渐渐看见了灾区的样貌,丛林、山崖、河流,以及垮塌的断壁……每个人都在心里默默祈祷,希望能再快一点降落到想要到达的地方。

终于,15名战士全部安全降落,当百姓看见他们时,不少人都哭着跑向他们。在持续了46个小时的混沌后,最先出现的救援者,就是李振波和他的战友们。百姓抱住他们,颤抖地哭喊着:“我们终于有救了!谢谢你们!”

“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每一位军人都会义不容辞”,这位大校后来才明白,他们的纵然一跃,给了多少百姓以生的希望,这一跳,太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