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退役海军老兵”, 原来隐藏在闹市中!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林臻责任编辑:董玥
2018-05-11 10:44

西沙海战立战功——037型反潜护卫艇

反潜护卫艇被喻为“海上轻骑兵”,在人民海军的历史上,曾经是近海防御体系中的主要装备,也被称为猎潜艇。我国曾经根据1953年6月4日签订的“六四协定”,引进了苏联122БИС大型猎潜艇技术,建造了6604型猎潜艇。1959年起,我国开始自行设计制造037型反潜护卫艇。到20世纪80年代,037系列反潜护卫艇装备人民海军。

1974年1月17日至20日,两艘037型艇(舷号281、282)与两艘6604型猎潜艇(舷号271、274)、两艘扫雷艇一起,对入侵西沙永乐群岛海域的南越海军进行自卫还击,这是人民海军舰艇第一次同异国海军进行作战。西沙自卫反击战击沉南越护卫舰1艘、击伤驱逐舰3艘,为保卫祖国立下汗马功劳。

安徽海军武义艇。

037型艇建造数量巨大,目前也已经大部分退出现役。全国多地都有面向公众开放的037系列反潜护卫艇——分别位于安徽三河镇、福建福州马尾一号船坞、江西瑞金叶坪红色景区、山东滕州微山湖湿地红荷景区、山东日照任家台旅游度假村、山东临沂动植物园、湖北武汉科技馆新馆码头、湖南常德诗墙公园、重庆市国防教育馆。

山东临沂荣成艇。

重庆市南汇艇。梅垠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