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兵的“汶川记忆”,十年来从不敢想起……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尹威华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5-11 15:52

灾区天气变化无常,一会烈日当头,一会倾盆大雨,昼夜温差大,地震次生灾害随时可能发生。

记得有一次去北川擂鼓镇,行程大半时又遇瓢泼暴雨,雨刮器开到最大档都看不清道路,出租车司机吓得脸色苍白。刚出阵雨区,听到后面一声巨响,几百斤石头砸在路中央。

第二天,包的两台出租车司机打死不干了。

心理支援队里除了我,其他人都来自北方,不适应四川气候,很多战友轮流着感冒发烧,蚊虫叮咬全身肿胀起脓疱,但只要出任务马上就“欢快”起来。

作为随队新闻干事,有一个人、一件事至今让我印象深刻。

资料图:李月(中)在四川卫视频道宣传片中和演员们一起表演。

一个人是李虎。

很多人都熟悉“芭蕾女孩”李月,但却很少有人知道是李虎把她救出来的。

当时李虎带领第三救援小组,扛着200公斤重器材,穿行北川县城错乱交织的危楼和废墟寻找幸存者,在曲山小学发现了左腿被整幢教学楼承重墙压住的李月。

可勘测现场救援器材无法使用,李虎冒着余震和次生灾害危险,第一个钻入缝隙用双手快速刨废墟救李月。终因压迫时间过久,医生诊断截肢救援。

李月救出来了但是腿没保住,李虎很是自责,彻夜难眠,但大家都知道他已经尽力了……

一件事叫二次掩埋。

青川木鱼中学在地震中伤亡惨重。经多次实地调研和科学论证,遇难学生首次掩埋太浅容易暴发疫情,必须进行二次掩埋,执行任务的是某炮兵团官兵。

很多家长知道后都赶来隔着警界线观望,面对大量被挖掘出来的高度腐烂尸体,耳边充斥着灾区群众失去亲人的哭喊,再加上炎热高温条件下的高强度劳动,战士们心里很不好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