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兵的“汶川记忆”,十年来从不敢想起……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尹威华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5-11 15:52

6月28日,医疗突击队临危受命挺进因余震不断道路未通的漩坪,走村入户巡诊送药。在漩坪7天中,医疗突击队爬山涉水100多公里,为670余名群众巡诊和67余名救灾官兵进行全面体检。

出于新闻人本能,我当时再三申请,强烈要求跟随保障、全程拍摄,但未获批准,留下我执行抗震救灾任务中唯一遗憾。

一条条街道、一座座乡村民寨、一堆堆废墟瓦砾……

为了确保灾后3个月疫情高发阶段无疫情,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骄阳似火,卫生防疫队员不管博士、硕士都成了战士,不管男兵、女兵都成了防疫兵。

不怕脏不怕累、不怕防护服闷出痱子、不怕杀虫剂和漂白粉强烈的刺激味,卫生防疫队员们每天对青川县乔庄镇全区23个居民安置区的卫生死角和重点部位进行消杀灭,对3个自然村300余户的饮用水、食品卫生等十余项指标进行逐项调查,耐心指导灾区群众搞好个人和饮食卫生。

8月12日,作为全军第二批抗震救灾部队,白求恩军医学院6支队伍从青川回撤。

写下这段历史,我与一起并肩战斗的领导、专家和兄弟姐们联系,无不都说梦回“每天数次大小不等的余震,坐到床板上都会有强烈震感”等场景,无不都有一个共同体会:时间太短,还有好多事情没有做完;能力有限,一些工作没有做到更好。

谨以此文,缅怀十年前地震中失去生命的人们,致敬十年前为抗震救灾贡献力量的人们。

十年了,我们在成长,人民在奋斗,祖国在强大。

(本文图片摄影:尹威华 梅清海 高建全 王伟 佚名 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