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网特稿:回首汶川,十年巨变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荞皮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5-12 22:49

众志成城,托举生命。刘应华 摄

哲学家培根说:超越自然的奇迹,总是在对厄运的征服中出现的。

倔强顽强的中国人,靠着不抛弃不放弃的坚毅品格,创造着一个个让世界感动的生还奇迹。

震后196小时,60岁老太太王有群被救出;震后266小时,80岁老人肖致户从废墟中脱险。

震后10天,83988名废墟下的同胞获救,360多万伤病员得到及时救治。

震后13天,10048位重伤员安然转送全国20个省区市的375家医院。

震后90多天,254个不通公路的乡镇“孤岛”抢通251个,820多万群众紧急转移安置。

震后3个月,灾区没有发生一起与地震相关的传染病暴发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450余万户、1000多万受灾群众基本实现住房过渡安置。

奇迹的背后,是抗震救灾部队舍生忘死的艰难鏖战,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力量,是在震区活活累倒的钢铁战士,是家人罹难自己仍坚持救灾的党员干部,是亲生骨肉杳无音信却将乳汁喂给陌生婴儿的普通女警……

俄新社赞叹:“一个能够出动十万救援人员的国家,一个企业和私人捐款达到数十亿的国家,一个因争相献血、自愿抢救伤员而造成交通堵塞的国家,永远不会被打垮。”

西班牙报纸写道:“在任何一场灾难中,都未曾见过中国这样的举国动员能力、勇往直前的决心和强大的团结互助精神。毋庸置疑,这个民族表现的精神与力量将使它在前进的道路上坚不可摧。”

震后20多天,新华社记者张严平、刘大江一行穿行在震区,看到了一个又一个惊魂刚定的普通人,不屈地重拾起生活重担。

喂马,劈柴,播种,耕耘——平日里充满人间烟火气的平凡举动,在这一刻充盈着鼓舞人心的力量。

记者动情地写道:“麦子黄了要割,布谷鸟叫了要播种;是土地就不能荒芜,有耕耘才有收获……明天,太阳照常升起……”

震后两个多月,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最后入场的东道主,一大一小两个身影定格为感动世界的瞬间——

1米18的汶川小英雄林浩与2米26的旗手姚明一起引领中国代表团步入“鸟巢”。这个从废墟中奋力救出两个同学的9岁男孩,头上还留着疤痕,一手执五星红旗,一手执五环旗,神情坦然而快乐。

当五星红旗在赛场飞扬,人们情不自禁想起了那一面面挺立在废墟上的旗帜——

中国,没有倒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