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红军长征途中也有一个“5.12”值得纪念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蒋桂花责任编辑:董玥
2018-05-15 13:47

千佛山位于川西北的北川、茂县、安县,均分布在龙门山地震断裂带。2008年5月12日,龙门山断裂带阿坝州境内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汶川大地震。可见,“5.12”对阿坝州来说可真是一个不同凡响的数字。

由于历史的原因,在长征史上,当年红四方面军浴血奋战的地名往往没有中央红军征战过的地名醒目,如北川、青川、千佛山、茂县、汶川、理县等,对大多数人来说,对汶川地震73年前发生的那些重大历史事件都非常陌生。即使今天,很多人都以为红军是从小金夹金山那边进入雪山草地的,翻开历史,我们会清晰地看到当年红军主力首先从茂县土门进入了阿坝州雪山草地。

1935年5月12日,红军在茂县土门的浴血奋战同样需要我们铭记,红四方面军战斗部队陆续从茂县土门进入今阿坝州,从此,红四方面军将士与后来的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将士一起用青春和热血向世人托举起了雪山草地的传奇!

长征是举世闻名的一大壮举,雪山草地作为长征艰苦卓绝的代名词早已彪炳史册,对于最早进入雪山草地的红军劲旅红四方面军更是不容忘记。

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今天,我们不经意忘却了很多,但有些日子是需要我们铭记的。

长征是我们党、我们国家、中华民族一组难忘的集体记忆,是中国革命走向成功的摇篮和基石。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在弘扬长征精神的同时,我们更不能忘记征途上那些披荆斩棘的开路先锋。

作者简介

作者蒋桂花,中共党员,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人,曾任若尔盖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若尔盖县史志办主任,雪山草地党史资深研究者、阿坝长征干部学院特聘教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