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舆论骨干的“七十二般武艺”,如何炼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何炙凯 冯斌责任编辑:董玥
2018-05-21 15:14

军队新闻舆论骨干,应像哪吒一样三头六臂,向着全能的“多栖精兵”迈进。新时代新作为,“一招鲜”已不能走遍天,军队新闻舆论工作者需要有全媒体素养。写文拍照、剪视频出策划,这无不都是军队新闻舆论工作者需储备的能力素质。

军队新闻舆论骨干,应像红孩儿一样,熟用三昧真火。红孩儿的三昧真火,敢让妖魔胆尽摧,那么写作的三昧又该如何理解?私以为,写成一篇文章需要此“三昧”:一是以形造势,勾画骨骼和躯干,让文章脉络起伏舒展,对文章的整体思路了然于胸;二是丰赡内容,连缀成生动而富有生命力的经纬,铺展成玲珑有致、立体饱满的画面感。三是打磨抛光,精细加工,增添韵致和底蕴,让一切都鲜活起来。所谓“文章不厌百回改,妙手雕琢著华篇”,修改的环节必不可少,着眼热点更别有风味,平素的积累亦是基础中基础。

“就好像种子本来存在,一滴水、一缕风,它就能发芽。”创作总会不经意间惊艳人们。百转千回的新闻舆论道路上,创作者领略案头的江河与山川,畅游在思想的云端。军队新闻舆论骨干要像愚公移山一样坚定踏实;像精卫填海一样无悔无怨;像鲁班锯木一样精益求精、具有工匠精神;还像女娲造人一样,与作品进行交流。交流中,作品便有了灵气,有了生命。

创作是一场修行。它让创作者灵魂更有趣,也让创作者一路走来,细品鸟语、花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