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导弹旁的新型机器人,藏着一个重大秘密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作者:守一责任编辑:董玥
2018-05-23 08:49

看了这些高科技,再来解开本文标题里的那个“重大秘密”——军民融合已成为国防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推手。

今年1月8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公布,被称为“火药王”的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院士获得殊荣,而他的一项重要成就便是过期炸药民用开发。

从国家最高科技奖项到全国科技活动周,军民融合的时代画卷正不断展现在世人面前:“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激光陀螺、北斗导航系统、无人机、智能机器人……

是什么引发了军民融合的巨大能量?

2015年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

2016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指导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

2017年8月,科技部、军委科技委联合印发《“十三五”科技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规划》,部署了“十三五”期间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的7个方面16项重点任务,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体系。这是我国科技领域军民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标志着科技军民融合开始进入全面深度融合阶段。

风雷动,旌旗奋,起宏图。截止到2017年,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项目调减为755项,压减达62%;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持证民营企业由2012年初的不到500家增长到1169家,增长幅度超过130%。

在北京、陕西、湖北、湖南、四川等地,已有20余个国家级军民结合产业基地。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大潮正扑面而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