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竟然感到涉军安置是额外负担,军报今日刊文批评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责任编辑:董玥
2018-05-24 10:30

尊崇军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韩玉平

军人有地位,国家有力量。

郁达夫曾说过:“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道尊重的民族则是无可救药的。”

当今世界,凡是有远见的国家,无不把优待军人作为保持军队战斗力的重要手段。在俄罗斯,人们眼里的军人是“排在上帝前面的人”;以色列称国防军为“国家的精英”;在美国,军人是最受尊重的社会职业之一。提升军事职业比较优势,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崇尚英雄的浓厚氛围,已成为许多国家的共识。

我国历来崇尚军人。新中国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期,军人是最可爱、最可敬的人,全社会到处呈现“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可喜局面。整个国家受这种浓厚的爱军尚武精神感染,以如火热情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取得巨大成就。

然而近年来,由于我国经济社会正处在发展转型期,再加上承平日久远离战火的警示,导致一些人在优待军人、崇尚军人上产生了偏见。有的肆意抹黑军队英雄诋毁军人形象,有的认为“军人优先”是享受特权,有的感到涉军安置是额外负担,有的刻意恶炒涉军事件,等等。

军人作为社会的特殊群体,为国家和社会提供安全屏障。军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后盾,军人理应获得崇高的社会地位和相应的荣誉奖励。军人的荣誉感,既是军人对自身职业的价值认同,也反映社会和军队对军人价值的肯定与褒奖。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国家的顶层设计,更需要全社会发自内心的支持、认可。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对于激励现役军人、优抚退役军人,稳定军心鼓舞士气,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军人平时流汗、战时流血牺牲,军地各级要下大力气让军人后顾无忧。这需要深化军地相关政策制度调整改革,解决部队“后路、后院、后代”问题;给军属送慰问信、贴春联年画,帮助解决实际难题,落实优抚政策;对军人子女教育要给予优先照顾、优先办理;军转干部是宝贵财富,不能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要安置好,激励他们适应岗位、再立新功。

而要让社会大众从情感上认同、敬重、理解和支持,需要军地双方共同强化尊崇军人的社会责任感。具体来说,我们应该对在部队立功受奖的军人敲锣打鼓送喜报、挂牌匾,并深入挖掘宣传;丰富拥军仪式活动、拓展抚恤优待措施、提高安置服务质量、完善社会公共服务;加强对红色资源的利用,在全社会营造“军人优先、军属优待、军娃优学、军转优岗、军烈优抚”的良好风尚。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强大的国防是人民安居乐业的根本保证。尊崇军人,就是尊崇军人保卫着的国家安全;尊崇军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本文刊于2018年5月23日解放军报“国防视野”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